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香港经历“微型沙尘暴” 十区空气污染严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08:26

  3月21日,香港空气污染指数创破纪录新高,普遍地区均录得严重的水平,污染指数超过400,有市民戴上口罩外出。当天,香港环境局局邱腾华表示,污染指数是有纪录以来最高,政府特别关注,跨部门已举行会议。中新社发洪少葵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华北沙尘暴威力强劲,由内地北部吹向日本、台湾后,罕有地南下吹袭香港,导致香港空气质素急剧转差。

  22日晨起,空气污染指数由偏高水平逐步攀升,至接近傍晚时分,多个监测站的指数“爆标”,升至500顶级水平,创下新高纪录。有学者认为,香港22日经历了一次“微型沙尘暴”。截至晚上9时,观塘、沙田、大埔、深水埗、中环、铜锣湾及塔门等10区,空气污染指数仍然维持于顶点500严重水平。

  香港天文台预测,23日日间转吹东南风,空气质素及能见度可望稍为改善。

  香港环保署21日晚与相关部门启动跨部门协调机制,环保署21日晚8至9时留意到空气粒子的浓度上升趋势,22日凌晨2时发出新闻稿,预测22日空气污染指数升至严重水平。

  据环保署网页资料,22日晨7时,观塘的一般监测站空气污染指数首先突破300严重水平,其它地区也逐步攀升,到下午,沙田、大埔、塔门等一般监测站空气污染指数已超过400,至接近傍晚,大部分地区指数已升至500顶级水平。

  环境局22日晨联同天文台、教育局及医管局召开跨部门会议,讨论污气问题。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于会后表示,受华北沙尘暴影响,香港空气污染指数创新高,情况异常及特别,港府非常关注,会密切留意情况。

  邱腾华呼吁港人,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停车熄匙及减少吸烟,并要求电力公司使用清洁燃料,减低香港空气污染,两间电力公司22日下午也在立法会会议中承诺会多用清洁燃料。

  邱腾华说,这次空气污染源于一个大片面积的沙尘暴,源头不在香港,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这个指数所代表的情况,以及区域内气候等其它情况,并研究倘再次有沙尘暴吹来香港,特区政府向公众发放讯息的措施。

  天文台助理台长林郑泗莲22日表示,相信空气污染转差与偏东气流有关,预料23、24日两天,偏东气流会减弱,香港转吹东南风,能见度会稍为好转,空气污染情况可望改善。环保署发言人22日表示,随着这次沙尘暴的影响逐渐减退,香港空气污染指数可望于23日稍后时间逐渐回落。

  华北沙尘暴吹袭,香港空气污染指数22日急升破纪录,但华北与香港相距约2500公里,为何沙尘能够由华北吹到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院长陈仲良表示,沙尘由内蒙吹向北京,再由北风带到南方,但由于受到高气压影响,南下的途径变成弧形,沿中国沿岸、台湾海峡南下,由于沿途没有山阻挡,沙尘绕了一个弯后便吹到香港。

  科技大学大气研究中心主任刘启汉22日表示,香港并非首次遭受沙尘暴吹袭,在1996年5月初,香港曾受沙尘吹袭,有专家于香港东、西部收集沙尘样本及分析当中成分,发现沙尘源头来自中国北部,该次沙尘暴规模明显较这次为小。刘启汉说,中心22日已派员在香港不同地方收集沙尘样本作研究,希望研究到为何这次华北沙尘暴这么特别,会吹到香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