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力拓间谍门进入法律程序 > 09力拓间谍门消息

日照钢铁杜双华曾“行贿”900万美元给力拓王勇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3月23日08:30

  核心提示:知名民营钢企山东日照钢铁原实际控制人杜双华此前提供的证词显示,曾给力拓员工王勇900万美元“好处费”。

  每经记者 王文嫣 夏子航发自上海

  距离被拘已9个多月,力拓集团中国区前首席代表胡士泰与力拓另3位员工昨日(3月22日)出现在众人面前时,胡士泰一脸憔悴。他们被控“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昨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以下简称上海第一中院)第一法庭开庭审理。

  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总领事TomConnor昨日在媒体的闪光灯下到达上海第一中院,但力拓上海代表处却显得异常平静。

  《每日经济新闻》经可靠消息渠道获悉,22日庭审中,指控显示,四人共涉嫌收受贿赂合计8918万元。行贿方多为中国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知名民营钢企山东日照钢铁原实际控制人杜双华此前提供的证词显示,曾给力拓员工王勇900万美元“好处费”。

  指控:受贿8900多万元

  开庭时间为3月22日上午8点30分,但早上7点,中外媒体记者已经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门口重重包围,为获得一张第一法庭的旁听证而苦苦守候,但最终仅有少数媒体记者获得了“入场券”。

  TomConnor出现时引起一番骚动。此前已有消息称,澳大利亚驻上海的领事官员将被允许旁听有关受贿罪的审理过程,但有关侵犯商业机密罪的审理将不允许澳大利亚领事官员参加。

  澳大利亚方面曾就此有异议,但“侵犯商业秘密”案件不公开审理,这在所有国家的刑法规定里都一样。

  同日,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飞赴中国参加论坛,主动提到力拓案审,称“尊重中国法律程序对此作出的裁决”,他同时称将增加在华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当天的庭审主要围绕胡士泰等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指控进行法庭调查。胡士泰、葛民强以及刘才魁3人分别是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销售团队经理以及销售经理,为上下级关系。王勇是力拓公司关联公司上海代表处的销售主管,与力拓公司上海代表处同地点办公。

  4人被控的受贿金额从378万元至7500万元不等,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亦不乏山东日照钢铁等知名民营钢铁企业。

  “行规”:按吨数收取好处费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此次庭审预计进行3天,前2天都将围绕4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指控进行,属于公开审理部分。而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指控将不公开审理。胡士泰、刘才魁、葛民强、王勇等人从中小钢铁企业、贸易商收取的好处费既有人民币也有美元、港币。

  庭审过程中,透露出铁矿石贸易诸多令人咋舌的行业“潜规则”,常年处于卖方地位的力拓上海代表处销售团队正是因此“如鱼得水”。

  据检方获得的口供称,金融危机前葛民强等人是以“美元/吨”的计量方式向在他们手中直接购买铁矿石企业收取好处费的,而金融危机爆发后,好处费的标准转变为 “人民币/吨”,好处费大多数以现金方式交付,几十万乃至几百万元的百元大钞被放在密码箱、纸箱和环保袋中交到胡士泰等人手中。

  据检方指控,胡士泰涉嫌收受贿赂646万余元;葛民强涉嫌收受贿赂约694万余元,实际获得200余万;刘才魁涉嫌收受贿赂378万余元;而王勇涉嫌收受贿赂7500万余元,其中大部分与日照钢铁有关。

  胡士泰、葛民强、刘才魁均对指控受贿金额基本认可,被控受贿金额达7500万元的王勇则对指控内容表示强烈的异议,向法官要求与日照钢铁原实际控制人杜双华进行当庭对质。

  根源:矿石在国内转为卖方市场

  据透露,庭审过程中曾涉及4人收取巨额好处费的原因。

  力拓公司于2001年进入中国。2003年起,国内铁矿石市场转变为卖方占据主导优势,力拓公司几乎控制了国内铁矿石市场。如果能够成为力拓公司长期协议合作企业,中小钢铁企业将不用再从大型钢铁企业以几乎是长期协议价2倍的市场价获得二手乃至三手的铁矿石。

  行业内流传胡士泰等人在向力拓公司总部推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安排船期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国内中小型钢铁企业纷纷想和力拓销售团队搞好关系。

  但是,据称胡士泰、王勇等人在庭上驳斥了上述言论,称金融危机发生后,铁矿石现货价格低于长期协议价格,价格出现倒挂。长协铁矿石推销不掉,长期协议企业序列是“谁报名谁入选”的,此时根本不需要行贿。

  焦点:900万美元“贿款”之谜

  “总体无聊乏味”,一位诉讼参与人如此评价力拓案首日庭审,唯一的亮点就是王勇在庭上突然翻供,使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以及辩护律师均有措手不及的感觉。

  王勇被控收取杜双华900万美元好处费。据称,杜双华在作证评价王勇的作用时,有过类似“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会有今天的规模”这样的意思表示。在日照钢铁与力拓公司签订将近1500万吨铁矿石采购合同后,王勇终于开口向其索取报酬。杜双华念及王勇确实帮助日照钢铁谋取了巨额利益,同时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便决定给王勇900万美元的好处费。以货款名义将钱打入了王勇香港个人公司的账户。

  王勇称,900万美元并不是好处费,而是他向自己的弟弟借钱准备到香港投资股票。由于其弟的公司无法直接打外汇,才与杜双华进行口头协商,以日照钢铁名义打给他美元,相关款项的性质是借款。相关借款已经折合成人民币返回日照钢铁的账户。对杜双华作证称是“贿款”感到十分震惊,反复强调要求与杜双华当面对质。

  据悉,王勇还涉嫌施压长期协议合作企业,以低价将铁矿石卖给其弟的公司,然后其弟再将铁矿石平价让给杜双华,并在安排船期上给予照顾,使日照钢铁收益数千万美元。

  今日(3月23日),庭审还将继续进行。《每日经济新闻》将继续关注。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