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网上传云南晋宁“村民吃野菜充饥”说法系误读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3月23日09:24

  日前云南有媒体发出反映云南旱情的图文报道《菜农吃‘饿羊菜’》,在一些网络转载和网民评论中被流传为“村民吃野菜充饥”,记者21日到报道提及的村庄深入采访后发现,“干旱导致灾民吃野菜充饥”系误读。

  自2009年入秋至今,晋宁出现秋、冬、春连旱,目前已造成176个自然村、12.5万人、1万余头(匹)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18.8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92.1%,直接经济损失6512.7万元。

  21日记者来到《菜农吃“饿羊菜”》一文中提到的晋宁县六街镇青菜村委会,该村有2500余亩山地,228户村民主要靠种植土豆和蔬菜。青菜村委会主任崔正洪说,我们村的海拔约为2100米,旱灾发生前人畜用水依靠蓄水池,目前村民的饮用水由政府运水解决。

  青菜村委会小湾山村是今年旱情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该村距镇政府12公里,有农户63户、210人,大牲畜67头,耕地700亩。因干旱造成小春粮食作物大面积绝收、蔬菜紧缺,但尚未发生饥荒。

  在报道中提及的小湾山村小组村民何中才家里,记者看到米柜里还有50公斤左右的大米和20多个鸡蛋。何中才告诉记者,春季吃野菜是当地的习俗,蕨菜、梁王茶、饿羊菜、野桑花、青刺尖等是村里人对野菜的俗称,采后经加工可食用,很多山区老百姓都喜欢这样吃。“饿羊菜在春季发嫩芽,上山放牛时顺便采回一些吃,还有降火的功效。我们吃野菜都是下饭,并不是充饥。”何中才说。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报道中提及的另一名村民崔国凤家时,全家人的午饭是大米饭和炒土豆丝。在她家的阁楼上,记者看到堆放的土豆、大米还有酥肉。崔国凤告诉记者,全家6口人的粮食都够吃,还没有到吃野菜充饥的地步,现在家里还剩下两斤多春节期间做的酥肉。 崔国凤说,往年同期自家种的地膜小瓜已可以采摘,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全家蔬菜问题也能解决,今年遭遇的旱灾确实给生活带来影响,而且村子距离镇上太远,买东西不方便,所以摘点野菜吃。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旱情,晋宁县从2009年10月开始就安排车辆轮流免费送水,晋城镇土磨塘村、上蒜镇西平坝村、六街镇青菜小湾山村等5个人畜饮水困难的自然村已由政府组织车辆运送供水。截至3月19日已累计送水985吨,每日人均30公斤,目前全县村镇人畜饮水困难基本得到解决。此外,全县已发放救灾粮259吨,发放救灾款20万元,共救助灾民及困难群众近3.3万人。

  六街镇党委书记李社荣告诉记者,为彻底解决该村及周边村庄人畜饮水困难,县里已投资40万元在该村附近的小坝冲凿一口300米深的水井,预计4月中旬竣工投入使用。

  记者 吉哲鹏 李倩(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