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力拓间谍门进入法律程序 > 09力拓间谍门消息

胡士泰等4人被控受贿9218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9:29
[提要] 力拓案在上海开审,22日庭审中,指控显示,胡士泰、葛民强、刘才魁、王勇涉嫌收受贿赂共计9218万,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甚至不乏山东日照钢铁这样的知名民营钢铁企业,力拓矿业集团总裁艾博称“尊重中国法律程序对此作出的裁决”。
3月22日,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总领事Tom Connor步出庭审现场被媒体围堵。

钢铁业腐败路径图
钢铁业腐败路径图

  力拓集团中国区前首席代表胡士泰3月22日出现时,一脸消瘦,距离其于2009年7月5日被拘已过去半年,他与力拓另3位员工――王勇、葛民强、刘才魁出现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第一中院)第一法庭,被控“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

  胡士泰等4名力拓员工,被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数家中国钢铁企业巨额贿赂。另外,他们被控采取利诱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多次获取中国钢铁企业的商业秘密,给有关钢铁企业造成了特别严重后果。

  记者经可靠消息渠道获悉,22日庭审中,指控显示,胡士泰被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46万余元、葛民强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94万余元、刘才魁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378万余元,而王勇涉嫌收受贿赂7500万余元,合计9218万元。

  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甚至不乏山东日照钢铁这样的知名民营钢铁企业,从而获得更为低廉的铁矿石。“这实际上是说,此前力拓与中小钢企达成临时长协协议的消息一直属实。”我的钢铁网分析师俞连贵表示,“胡士泰们”向大钢企示好窃取商业秘密,同时从小钢企那索贿从而给予长协资质的怪圈一直存在,“特别是在2009年度,力拓也靠向中小钢企发出橄榄枝瓦解中国钢铁联盟。”

  负责力拓在中国铁矿石销售的“最得力4名干将”受审背后,力拓身影难散。

  澳大利亚驻华领事馆总领事TomConnor22日8时25分登上上海第一中院台阶,随即引发在场记者闪光灯一片。但在淮海中路300号,身处奢华地段的力拓上海代表处却尽显平静。

  力拓的态度暧昧。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22日飞赴中国参加论坛,其主动提到力拓案审,称“尊重中国法律程序对此作出的裁决”,他同时称将增加在华投资,以与中国保持更紧密关系。

  涉案当事人:胡士泰其人:一生谨慎 防偷听很少用手机

  胡士泰,出生于1963年,原籍天津,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80年代曾在中信集团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去澳大利亚留学,毕业后进入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哈默斯利铁矿工作,力拓收购哈默斯利铁矿后,胡成为力拓雇员。1997年,胡士泰获澳大利亚国籍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力拓中国区哈默斯利铁矿业务总经理

  一位与其打了八、九年交道的钢厂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胡士泰在力拓公司工作了相当长时间,与国内各大钢厂及矿石贸易商都比较熟悉。“胡士泰还是一个比较容易相处的人。尤其是随着矿业市场这几年的红火,力拓公司层面很多时候在市场上的表现十分强势。虽然他也代表矿山利益,但客观地说,在市场交易过程中还是起到了很大的缓冲作用,也听得进客户们所提的要求和意见。”该钢企负责人说。

  给胡士泰行贿的主要是内地一些小型钢厂,目的是能获得更多铁矿石进口配额。在内地,铁矿石进口配额当前仍然掌握在几家大型钢铁企业手中。 虽然此前胡士泰被报道出来的年薪仅十多万美元,但消息人士指,他的“台底收入”远远不止这点。在内地,上亿的别墅当前还并不多见,但胡士泰一个人就拥有数栋这样的别墅。6年里,力拓的商业间谍“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而这相当于“澳洲10%的GDP”

  葛民强,(中国) 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团队经理,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94万余元。刘才魁,(中国) 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力拓新加坡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经理,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378万余元。王勇,(中国) 力拓公司关联公司上海代表处销售主管,涉嫌收受贿赂7500万余元。

  力拓间谍门事件回顾:

  缘起:力拓员工胡士泰等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被捕

  升级:山东莱钢王洪九被调查 首钢高管遭到调查

  定性:胡士泰等罪行降格 最高可能被判7年徒刑

  反思:工信部称正在起草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方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