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集集团主业陷入亏损 未来转型瞄准能源装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9:34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何欣荣)世界集装箱制造龙头企业中集集团(000039.SZ)22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04.76亿元,同比降56.74%。实现净利9.59亿元,同比降31.84%。不过,如果扣除金融投资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主业去年实际亏损2.82亿元。

  中集集团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贸易大幅萎缩,2009年全年整个行业的集装箱需求量仅相当于正常年份的十分之一,从2008年10月至2009年10月,整个干货集装箱行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干货箱出现全行业亏损;冷藏箱、特种箱需求也处于全年低谷。

  2009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降幅逐渐收窄,集装箱工厂陆续恢复生产,承接订单量环比逐步提升,已接近2008年危机前的1/5水平。

  虽然全球经济目前还在复苏进程中,但业界普遍相信中国外贸持续高增长的可能性已不大。为应对这种局面,中集集团从去年开始着手转型。从年报的内容看,中集集团的转型重心主要有两大块:一是包括大型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内的能源装备业务。中集集团认为,目前天然气仅占国内能源市场的3%-4%,原因主要是国内气源不足,需要大量进口。目前,国内已规划了7—8个沿海LNG接收站投资项目,沿海大中型LNG接收站投资正在进入高峰期。

  二是用于深海油气开发的海洋工程业务。目前,虽然石油价格因全球经济衰退而暂时回落,但是从长期趋势看,全球海洋油气开发,特别是深海资源的开发才刚刚开始。相关数据显示,以钻井平台为代表的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利用率超过90%;未来几年将进入更新淘汰高峰期,这将推动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的稳步上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