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总理不喝茶与过节要泼水:灾情背后的政府思维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3日09:48
泼水节(资料图)

  4月的泼水节转眼将至。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今年的泼水节将怎么过?在接受采访时,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民俗节日不会因为干旱而取消。(《长江日报》3月22日)

  泼水节是西南少数民族中最有影响的节日,影响遍及傣、阿昌、德昂、布朗、佤等诸多民族。尤其对于傣族来说,因为是傣历年新旧交替标志,所以最为隆重。这一节日除了传统的吃喝玩乐、歌舞喜庆外,泼水是一个重要项目。

  基于深厚历史传统又广受各族人民喜爱,泼水节要取消殊非易事,但毕竟今年西南五省惊现百年一遇的大旱,即便是美丽的彩云之南,今年春天也因严重缺水而花容失色。最新报道称,就连昔日的鱼米之乡也早已变得河水干枯、田地荒芜、野草枯死、颗粒无收……近日,温总理亲赴云南慰问受灾群众,考虑到村民运水不易,竟连村民的一碗茶水也婉拒了。

  一个在正常年份需要大泼其水才能把美好、吉祥、爱情及新年祝福尽情挥洒的节日,一个对于水资源挥霍从不自知也不曾把有所敬畏、节制、改变提上议事日程的泼水节,从来没有变得像今天这样尴尬。一边是水贵如油,一边是视泼水如无物,大概二者只有在一个百年不遇的灾年才会格外引起人们警觉。不过,这样的警觉仍只是“被自觉”,民间可能要在百般无奈下少泼而不是不泼水;当地政府虽表示不会出面组织过节,但从相关表态看,政府在干旱中的泼水节悖论面前,多少有点一筹莫展手足无措。

  总理婉拒茶水,不只是一种单纯的恤民亲民行为,更体现着管理者的智慧。泼水节到了,一方面,民俗节日、民众习惯要照顾;另一方面,老天爷的脾性又不可能驯服。面对这样的冲突,政府应有所创新,积极作为,如宣传节水知识、环保知识,鼓励节水过节、节能生活,提倡既不失传统节日精髓又敬畏大自然移风易俗的民俗改良等。

  干旱中的泼水节,堪称天人冲突的一个样本。人类与大自然间无疑存在着矛盾,而作为矛盾一极,除了人类生产活动如项目建设、开山挖石等之外,人类的生活方式包括民俗节日、消费态度等,都是天人冲突能否调和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人类的生活方式可控可变,而官员的身体力行、政府组织的调控引导,其作用最不可小觑。因此干旱中的泼水节,当地相关政府部门不仅应出面组织,还必须在尊重民俗习惯的基础上充分引导。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