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香港文汇报: 缺水中国“水景城市热”透支未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09:29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是个贫水大国,各城市在实现其“国际大都市”之梦时,纷纷在“水景城市”和“通江达海”上做文章。许许多多人造水景的冰山一角,是“大跃进”泡沫经济的一个象征,在提前过量地消耗子孙后代的资源。

  文章摘编如下:

  西南五省市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旱情告急,河塘干涸,龟裂见底,千万本地百姓排长队取水,重庆边的江水几乎断流,兰州、北京则沙尘暴肆虐,飞沙走石、昏天黑地。

  从东北到海南,从西部城市到东南沿海,中国城市几乎个个缺水,那些历史上被人反复讴歌水美土肥的地方,曾经江河水流浩荡,河谷森林穿插,芦苇水鸟相映,如今多数是炎炎赤地千里。

  20世纪80年代的十年,笔者在内地公干旅游,住的是统间招待所,喝的是竹壳热水瓶打来的水。那时候经济大潮刚刚掀起,环境尚未污染,在江苏、浙江、湖南、四川、陕西、江西、广东和东北,都可以看见那些历史名句歌颂的山河景象。这几年,笔者在神州大地旅游,各省各市,宾馆酒店办公楼豪华住宅销品不知多了几许,但河川的景色则大大退化。

  松花江水滔滔,曾是激起中国人民奋勇抵抗外敌的大河。如今我看见的,却只是远离河岸几百米外的一条小沟,没有行船,更没有大马哈鱼。昆明的五百里滇池,曾勾起多少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现在则早已污染成臭水滨。

  十几年前,台湾诗人余光中先生到了黄河边,满怀激情地把他的名片抛入汹涌江中,吟唱他的思乡曲。如今黄河,一年里260多天流不到大海。2009年底,我到了郑州的黄河边,看见的只是一片片沙洲,在千米之外,偶有一滩剩水。这就是曾经孕育了我们民族的母亲河,河已不见,空余河道。

  云南的玉龙雪山,到了海拔4500米高度,大冬天才巴掌大那么一块雪顶。今年春节,笔者参加旅游团,到了瑞士的铁力士山,海拔3000米,到处冰天雪地。虽然全球都受暖化之苦,但地球的欧洲部分好像退化得慢些。香港的降雨量,每年2000多毫米,本来排在全国前列,但老天赐给我们的甘霖,多数都白花花流入了大海。如果没有东江水的打救,香港也是缺水城市。

  因为气候变化、地球暖化、过度开发、环境污染,可供饮用生活的清流越来越少。因此,南水要北调。南水可以解一时之渴,但千里迢迢,让本来不富水的南方,用机械方法抽水到北方,并不符合自然规律。

  通江达海之梦

  一方面,我国淡水资源枯竭,已经早已成为事实。另一方面,各城市在实现其“国际大都市”之梦的时候,纷纷在“水景城市”和“通江达海”上做文章。

  人类本来逐水而居,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都是靠江沿海发展起来的热闹都市。现在内地城市要崛起,也要尽量往水的边上靠。

  一个无甚水资源的城市,在其网站上这样写道,“水是城市的眼睛,是一座城市灵魂所在,唤醒我们对这座城市未来的无限期待和想象。”杭州将新的中央商务区建到了钱塘江边;而长沙则正在向北向洞庭湖进发,因为那里,可以“望到海和蓝色文明”。

  当然,最大的手笔莫过于河南省会郑州。郑州要在中国中部崛起作龙头。郑东新区规划范围150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33平方公里),已经超过了老城区的大小。政府希望郑东新区在2015年全部建成,可以起到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

  2001年举行国际规划设计竞赛,日本黑川纪章事务所的方案得奖。得奖的设计除了有一些诸如“生态”、“新陈代谢”之类的描述外,在新城市中心挖掘了一个称为“龙湖”的人工湖,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龙湖水域规划面积6.08平方公里,全部人工开挖蓄水,面积超过杭州西湖,被认为是郑东新区规划的“点睛之笔”。人工湖每年要换水数次,以保证水不发臭。水源则主要抽调已经急速下降的地下水、断流的黄河水和南方调来的水。据报道,郑州因为地下水抽用太多,地底形成巨大漏斗空洞,已经引起老市区多处地方塌陷。

  郑东新区开发九年来,中央商务区和附近的居住区、高校区、产业区已经形成,商业效益很好。办公楼、住宅单位有多少卖多少,地价节节上升,楼价直逼杭州上海。龙湖已经大半建成蓄水,河水清清,部分地段还有游船。有些报道,更将此称为郑州的“威尼斯”。

  透支未来

  中国是个贫水大国,人均拥有淡水量是世界水平的1/4,全国年缺水量为300亿-400亿立方米;每年农田受旱面积700万至2000万公顷;全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在农村,无法得到或负担不起安全用水的人口有3亿多人。

  郑州市目前人均水资源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如果郑州可以搞“威尼斯”,那么,西北地区的沙尘、西南省区的旱情,都可以“人为”解除了。

  郑东新区的龙湖,是神州大地许许多多人造水景的冰山一角,是“大跃进”泡沫经济的一个象征,在提前过量地消耗子孙后代的资源。(薛求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