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征地协议引发争议 村民倒班到医院门口收停车费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3月23日10:09

  存放自行车一元、电动自行车两元……在正定县人民医院大门内外附近停车,收费价格比别处贵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收费人是附近村民按一定天数轮班收费。

  村民轮流值班

  到医院门口收存车费

  黄先生家住正定县城,几天前骑电动自行车到县人民医院办事。他刚把车停在医院门口西侧便道上,两名中年女子走过来伸手索要存车费两元。别处停电动自行车收费0.5元,在这儿停车一下子翻两番。

  昨日下午,正定县人民医院大门西侧便道停了数十辆自行车、电动车。两位中年女士的手中都攥着一把票据,见有人来存车便小跑着过去收费:自行车一块钱,电动自行车两块钱。

  医院内外共有10多个收费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年女子,收费标准相同。记者问她们的身份,对方并不避讳:“我们不是医院的,是太平街村的,今天我们值班收费。”见记者有疑惑,对方又说,大概在20年前,医院征用了他们村部分村民家的耕地,“占了我们的地,我们缺吃少穿,只好在医院周围存车收费了。”一个收费人还说,医院至少占了村里100户人家的地,“医院附近存车处数量有限,我们就轮班收费,谁家被占的地多就多干几天,地少就少干几天。”

  “那为啥收费价格这么高?”一个收费人说:“物价在涨啊,以前一块钱5个馒头,现在一块钱4个,个头还小了。”据了解,在这儿收费人员每天至少有12个,隔一段时间就会换成另一批村民接班。收取的费用一部分上交村委会,一部分归个人使用。收费人介绍,这种情况从医院建成时开始,如今已有20年。

  医院:

  都是征地协议引起的

  对此,正定县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医院附近存车收费的事他们很无奈,医院附近乃至院内的存车处都由太平街村负责管理,这源于约21年前建医院时的征地协议。

  这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征地协议,签订的日期为1989年4月12日。记者翻看协议附件发现,甲方是正定县人民医院,乙方是太平街村委会。其中规定:医院投入使用后甲方负责安置乙方临时工15名;存车处应按甲方图纸设计或医院实际情况安排,收益归乙方。门前外场地由乙方安排,第三方不得使用。

  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医院是重要的公共场所,存车本应规范管理,但基于一纸协议,院方实在无奈。

  物价局:

  经常接到乱收费举报

  针对村民收费问题,正定县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是违规收费。他说,他们经常接到乱收费举报,赶到现场后责令收费村民退还多收的费用。但由于物价局只有监管权,无法强制处理收费的村民。对此,物价局递交了三份调研报告,希望相关部门对医院存车进行调查规划、规范管理,目前正等待结果。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