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藏学家与德国青年学生讨论西藏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3日10:11
  新华网柏林3月22日电(记者韩墨 焦宇)正在德国首都柏林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2日与当地大学生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介绍西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状,并就多个涉藏话题与青年学生们展开坦诚、深入的交流。

  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这场交流活动历时近4个小时。大约20名来自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和柏林工业大学的德国学生和中国留学生应邀参加。这些学生分别主修汉学、法学、政治学、教育学或工程机械等学科。虽然他们知识背景各异,但均对中国及西藏的发展怀有浓厚兴趣。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旦增伦珠先以“西藏的现代化--从雪山围绕的宗教主导社会向开放的现代化社会的转型”为题,向在座学生概述了西藏的历史源流、发展成就和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中、德青年学生踊跃提问。来自柏林自由大学的克里斯蒂安·施雷克问道:“西藏学生是否只有在特定的院校和系别才能用藏语写论文?”政治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史欣希望专家解读西藏政府官员的民族构成。一些学生则以德国经验为例,与专家探讨起宗教兴衰与现代化的关系。旦增伦珠告诉新华社记者:“同学们提问兼具深度和广度,足以表明他们一直在关注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今天的座谈会进行得十分坦诚,双方没有回避西藏面临的问题,而是选择共同探讨。相信这种摆脱自说自话的互动方式更易被人接受。”

  旦增伦珠说,为了这次青年座谈会和今后几天的交流活动,代表团4名专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我们希望在学术与通俗间寻找平衡,时刻提醒自己不说套话空话,而要以具体可感的事例与扎实的研究成果陈述客观事实”。

  “总体上讲,这场座谈会达到了与柏林青年学生碰撞交流、并向他们介绍"真实西藏"的预期目的,”他说。

  刚从柏林工业大学毕业的延斯·布莱伯告诉记者,他得知座谈会的消息后主动报名参加。“我前几年去过西藏,那里的状况和德国报刊上的描述不相同。我希望听一听中方学者的看法,以便形成更为全面的判断”。

  这次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欧之旅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的专家们将在今后10天内访问柏林、汉堡和瑞士苏黎世、伯尔尼等地。

  同一天,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还分别与德国联邦议员人权委员会主席汤姆·科尼西斯、联盟党议会党团干事长格龙特、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研究所所长桑特施耐德等人举行会谈,向他们阐述西藏在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宗教事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有关情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