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加华裔女与洋恋人创义务机构 10年助3000新移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0:28

  图为里德(左1)和刘巧君(左2)与TJLIT的2名义工──牙医马重美,和免费为新移民提供英文辅导的土生华裔EdwardChu合影。(加拿大《明报》图片由刘巧君提供)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在加拿大小区中已经活跃近10年,为新移民及妇女提供协助的非牟利机构TJLIT,受其帮助人数超过3000名。而这个机构的组织者自己还租住地库,甚至有时候连下月房租仍未有,但得到他们帮助的人甚至已经超越加国范围。

  TJLIT的创办人里德(IanReid)和刘巧君是一对异国恋人,他们的感情是从里德帮助刘巧君学习英文开始建立,而TJLIT亦是从他们义务帮助一群中国留学生学习英文开始逐步发展起来。

  据里德称,该机构所有的服务项目都为免费,主要内容有,提供英语学习课程、帮助新移民写简历、为新移民介绍工作、为受不公平对待的移民人士寻求法律援助,以及帮助烦恼的人走出困境等。由于加入的义工愈来愈多,该机构现在已经能够提供包括广东话及普通话在内的17种语言服务。

  生在英国,在法国长大,并在加拿大生活了几十年的里德,酷爱写作,已经完成6本书籍,他曾经做过老师,现在以为大学学生辅导论文为生。

  女朋友刘巧君是中国广东潮州人,自小在柬埔寨长大,后移民多伦多,现在开了一家小花店维持生计。TJLIT的免费英文课堂一开始要在女朋友刘巧君租住的地库内进行,后来由于参加人数增多,他们便在学校中租了一间教室,每周免费上2堂课。

  自费支持机构开支义助工人向老板追欠薪

  这些年来,2人辅导论文和经营花店的费用多数都用来支持TJLIT的所有费用,除了一些热心人士义务提供专业服务之外,该机构没有任何其它资金来源。

  “我很敬佩那些从中国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移民和学生们,他们实在是非常有勇气,”里德继续说道:“但许多中国人不懂得如何为自己的权益抗争,所以我决定要出面帮助他们。”

  例如,TJLIT在处理老板拖欠人工的案例中,里德通常会先与当事人谈判,若谈判未果便会将事件交给律师处理。“在我们处理过的众多例子当中,只有3名老板态度强硬,我们只好交由律师处理该案件。”里德说,TJLIT现有2名义务律师,可以提供很多法律方面的咨询。

  此外,该机构遇到更多的是很多新移民由于在感情、生活和学习上受到的压力太大,需要接受心理辅导。里德举例说,一名移民女士由于丈夫在14年前离开了家,她的儿子从此便对生活失去兴趣,14年来都没有出过家门。“我以奖励这个孩子一台手提电脑为由,吸引他每天出来图书馆看一个小时书,或是去公园走一走,一个月以后,这个孩子终于走出了阴影,并决定报名学习学校的计算机课程。”

  为了让更多移民在加拿大结识新的朋友,里德和刘巧君每年在重要的节日中都会举行聚会,邀请新移民和留学生们相互认识,交流生活经验等。“我们都不是有钱人,TJLIT提供所有服务的每一分钱都是我们自己支付,到现在已支出超过7万元,但我们做这些服务是为了自己开心,能帮助移民解决困难是我们最关注的事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