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造船及海工装备业向中国转移 TSC海洋集团待势而发(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3月23日10:34
  TSC海洋集团董事长蒋秉华
  TSC海洋集团全球CEO张梦桂

  中国日报网消息: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阻挡国内石油装备制造业的回暖景象,记者近日在3月22-24日“第十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中感受到展商活跃,此次CIPPE展会中获悉,参加此次展会的国内知名企业逾百家,除了中海油、中石油等油公司外,不乏实力雄厚的石油装备和海洋工程企业,其中TSC海洋集团与烟台莱佛士船厂的联合参展引起行业内高度关注。

  据相关资料显示:全球造船中心已有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日前,工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中国船厂的新接订单量达2600万载重吨,首次超过韩国跃居世界第一。同时,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超过40%,占世界船舶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随着《振兴规划》出台,明确提出通过加大金融支持的方式,帮助国内船厂“保交船,抢订单”。在政策支持和全球经济复苏的支撑下,2009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船市逐渐“解冻”。7月,全球新接船舶订单630万吨,环比劲增逾200%。其中中国船厂独揽70%的份额,在逆境中显示了较强的竞争力。
1 1

CIPPE展会中TSC海洋集团展品模型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之前曾表示,根据世界造船业的演变规律,每一次大的危机都会促成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部分发达造船国家由于成本等因素进一步退出主流船舶市场,而中国造船业所具有的技术、资金和劳动力综合优势将更加突出,迎接产业转移大有希望,发掘国内市场提高船配国产化率势在必行,随着船舶业的复苏,国际海洋工程的市场也逐渐出现一片繁荣景象,2008-2012年全球海洋工程装备预计需求为550-600亿美元

  记者就此趋势与TSC海洋集团CEO张梦桂先生深入交流,他提到最近全球海工市场逐步回暖,2月26日,当今世界较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上海外高桥顺利出坞的号角吹响,国内海工装备呈现群雄逐鹿局面,在这之前大连船舶海工完成“大陆架号”半潜式平台改造,烟台莱佛士船厂已签的6艘深水半潜式平台正在建造中,太平洋船业即将推出新一代的钻井船,中远船务也与巴西在谈深海半潜式项目,烟台来福士船厂、TSC海洋集团及英国Momentum(钻井服务商)三家联合投标在里海获得一艘自升式平台建造和租赁的合同,由此可见,海洋工程随着造船业一并向中国转移的迹象势不可挡。
2 2

CIPPE展会中TSC海洋集团展品模型

  张梦桂向记者介绍到:TSC海洋集团通过多年来自身发展及国内外并购(包括07年并购的英国上市公司GME)以后,已具备设计,制造、集成及售后服务的综合实力,成为世界上能够为海洋自升式钻井平台,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深水钻井船提供所有单体钻井设备及整体钻井包的3家供货商之一。目前TSC海洋集团一方面与国内船厂强强联合,参与全球新的海洋钻井平台和钻井船的建造;同时积极参与在用深水钻井平台和钻井船的升级改造项目。据悉,TSC海洋集团最近凭借自己的综合实力获得了多个深水半潜式和钻井船的升级改造订单。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升级改造项目包括:美国Transocean的深水钻井船“Pathfinder",巴西QGOG公司深水半潜式“OlindaStar”,美国DiamondOffshore钻井公司的深水半潜式“OceanClipper”,“OceanConcorde”和“OceanYorktown”以及美国Pride,美国Atwood和挪威SeaDrill多家公司的深水钻井升级平台的改造项目。

  TSC海洋集团对外发言人彭云惠对记者介绍到:如今TSC在中国、美国、英国设有研发机构,在中国、美国,巴西,英国有制造厂,在俄罗斯,迪拜,新加坡有销售机构,和售后服务及设备维修基地。随着海洋工程建造向中国的转移,TSC非常重视和中国所有积极参与海洋工程建造船厂的通力合作,以及与钻井承包商及油公司的交流沟通,希望对加快中国海洋装备实现自主化起到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

  背景资料:中船集团总经理谭作钧指出,海工装备是船舶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亦是造船企业优化业务结构、应对市场风险和实现科技领先的战略选择。在能源紧缺的今天,对海洋的石油开采需求日益增大。海洋工程装备属于高投入、高风险产品,海上钻井平台造价昂贵,即使是租用,花费也颇高。美国RigZone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在用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平均日费率均达9.7万美元,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平均日费率高达34万美元。造船业是中国装备制造领域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国际造船市场已进入严冬,不景气很可能将持续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并已开始波及国内造船业。借助海洋工程走出当前的困境,已经成为国内大型船舶工业企业的共识,加上中海油推出的2000亿海洋开发计划,海工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格局也将来势汹涌。
3 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