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安低碳经济风生水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0:40
  3月15日,笔者在南安市诗山镇勤富养殖有限公司看到一件新鲜事,牲畜排泄物不再靠人工清理,而是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不仅让猪粪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还免去清粪、运输排泄物的人力、物力成本,有效实现节能减排。这种“低碳养猪”模式,正为该市养殖业发展提供一条可借鉴的低碳发展之路。

  近年来,南安市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积极抓好节能减排和资源能源的集约节约利用,通过开发新能源、实施节能项目、推进循环经济等有效举措,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得质量和效益,经济社会实现了绿色增长。

  新能源催生光电产业

  开发太阳能等可再生新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必行之路。随着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的强势崛起,“低碳”产业在南安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抢抓机遇求发展,高瞻远瞩建基地。2007年,南安市委、市政府着眼未来新能源发展趋势,立足三晶硅公司太阳能级高纯硅材料优势,结合该市发展光电产业的基础条件、区位、材料、交通等优势,大手笔、高起点规划建设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旨在抢占国内外太阳能产业发展机遇,做大做强太阳能产业,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强大的新能源产业支撑。

  目前,基地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称号,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授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被省科技厅、省信息产业厅分别授予“福建省光电创业园”、“福建省光电产业园”称号。基地已入驻企业33家,计划总投资约24亿元,并已有三晶阳光等5家企业投产。

  在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的基础上,光伏项目对接会成功举办,产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南安光电产业领先发展优势不断凸显,为利用太阳能这种新型能源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25MW太阳能光伏实验基地生产线可生产出125MM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光电转化率高达16.8%。

  多管齐下促节能降耗

  不久前投产的福建中能泰丰特种保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特种保温产品研制及开发的高科技企业。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贵介绍,该公司产品可使电力、钢铁等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5%,有利于企业节能减耗,降低污染,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致力于节能降耗,是南安实施低碳经济的有效手段之一。近年来,南安市坚持把节能降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力度,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该市专门成立“南安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南安的实际出发,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措施,为节能减排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在此基础上,该市严格淘汰落后技术和产品,有效地减少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并组织实施3个国家级节能项目和10个重点节能示范工程,在石材陶瓷、纺织鞋服、塑料化工等行业推行电机系统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实行节能服务机制,全方位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此外,对于泉州市级、南安市级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通过签定节能目标管理责任书,实施监测等办法,有效促进了企业合理用能。去年,预计南安市万元GDP能耗0.716吨标煤,同比下降3.2%,按时序进度完成十一五任务目标。

  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南安努力打造低碳经济的又一举措。南安市坚持把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全过程中,积极优化和改造传统产业,最大限度地减少废物排放特别是碳排放,逐步实现了生态产业体系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变,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和环境保护水平,着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效益型产业支撑体系。

  以石材业为例,目前,南安市拥有石粉碎石综合利用企业13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家,年产值达15.6亿元,石粉综合利用率65%,碎石利用率90%以上,石粉、碎石综合利用率可达75%,已形成全国最大的石材循环经济产品生产基地。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除了大力发展循环工业外,南安市还将循环发展的理念带到了农业和第三产业上。近年来,南安市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提倡生产有机食品,积极推广沼气利用技术和生态能源模式,发展海水养殖、海产品加工和休闲观光渔业等,农业生态能源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海西沼气第一村”——南安市东田镇湖山村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该村家家户户以饲养生猪为主,一度环境污染严重,通过率先运用“猪—沼—果”模式,引进应用沼气技术,推动养猪业和种植业沿着生态方向循环发展,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每年还带来经济效益达200多万元。

  此外,南安市还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海洋港口经济等第三产业,有效促进了生态型产业的良性发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效益型产业支撑体系,为发展低碳经济筑牢根基。(南安市委报道组黄秋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