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彰化县碧石陈氏同胞回乡寻根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0:42
  3月16日,旅居台湾彰化县、离开家乡140多年的台湾同胞陈道祥带着女儿、女婿一行7人在官桥镇党委宣委、统战委员陈雅丽及市台办的陪同下,来到寻觅已久的祖籍地-东头村,拜谒祖先。

  在东头村委会,台湾同胞陈道祥一家受到了村两委和乡亲的热烈欢迎。这让已91岁高龄的陈道祥老人倍感温馨,忍不住向故乡的乡亲们询问村里的经济、文化及村民生活条件。听到家乡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许多村民都纷纷盖上了小洋房,陈道祥很是高兴,表达了立马到村里看看和拜谒祖先的强烈愿望。

  在家人的搀扶下,高龄老人陈道祥一路走一路看。虽然是第一次回家,但陈道祥老人,即使见到最破烂的老房子,也觉得特别的亲切。一见到宗祠,陈道祥及其家人激动地说,我们终于到家了。在宗祠里,陈道祥一家竭诚地拜祭祖先和上香,并向老人会和宗祠送上慰问金,祝愿故乡越来越好。

  据悉,陈道祥的祖辈们早在明末时,就离开了东头村,到厦门生活。不久,又举家横渡海峡,到台湾打拼生活,并定居彰化县。一去,就是140多年。由于家族资料保存不完整,及父亲和祖父们过世的早,陈道祥一直无法找到真正的祖籍地,只记得家乡几位知名人士的名字。找了10多年,都没有找到故乡,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通过柘荣县台办联系到南安市台办,南安市台办赵志斌先生马上上网搜索本市东头村的有关资料,刚好文史工作者陈泽钜先生把碧石东头村的历史源流、昭穆辈序、历代行政区域演化及历史上东头村四甲(碧沟)五甲(碧霞)七甲(碧东)的分派,都有一一详细记录在网上,赵先生立即把资料反馈给台湾陈老先生,陈老先生详细查阅,确定自己属于碧石东头村五甲碧霞人,昭穆辈序之二十二世祖“道”字辈,与台湾祖先墓碑上及家中保留的祖先牌位上的“碧霞”两字完全相符。

  离别时,陈道祥还带着家乡的一撮土,一包宗祠的香灰离开,陈老先生依依不舍地说:宁要家乡一撮土,莫恋他乡万两金。(官桥镇杨玉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