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台湾经济日报:人民币争议 温家宝提极有力诉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0:57
  中新网3月23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3日刊文说,温家宝22日对热炒一星期的人民币争议及美中贸易问题,提出极为有力的软调诉求。此外,温家宝不忘提及美中两国定期对话的重要性。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22日对热炒一星期的人民币争议及美中贸易争端,提出极为有力的软调诉求。温家宝透露,大陆3月贸易收支转变为逆差80多亿美元,而且他乐见这个发展。

  温家宝呼吁,世界上有良知的国家和企业,都不应该掀起贸易战或货币战,并明白表示大陆将扩大进口美国货品。

  以美国为主的欧美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将大陆庞大贸易顺差,作为压迫人民币升值的话柄。温家宝在30多位世界前500大企业领导人齐聚北京的场合,公开提到这件事,显示中方不仅坚守固有坚定立场,更拿出有利证据,提高自己回应外来政治压力的筹码。

  现在离3月底只过了三分之二时间,大陆3月贸易收支已经有底。若大陆3月贸易逆差达80亿美元,全月势必金额更高,一反2月贸易顺差76亿美元及1月的142亿美元。

  温家宝说:“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中国从贸易顺差约200亿美元,到今年3月贸易逆差80多亿美元。说句老实话,见到这种情况,我心里是暗暗高兴的,这是真心话。”

  “我呼吁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有良知的企业家,不要打贸易战、货币战,因为这于事无补,反而消耗力量。我们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

  温家宝表示,他希望向美国企业传达一个讯息,就是大陆会扩大进口美国货品。

  他也趁此机会,表达大陆官方对两国失业问题的看法。温家宝说:“我知道美国有200万失业人口,这让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国失业人口有2亿人。中国绝不盲目追求贸易顺差,相反地,中国想方设法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是我们长期努力的方向。”

  在软性诉求之外,温家宝不忘提及美中两国定期对话的重要性。他说:“最近中美两国经贸摩擦上升,我认为5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非常重要,是中美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机会,我们高度重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刘焕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