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最牛武警经26次生死考验 婚礼推迟两次(图)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23日11:42

  温州最牛武警经历26次生死考验 3秒钟解决人质劫案

  浙江在线03月23日讯 “老婆,家里还好吧?我现在要去执行一项任务,回头再说。”

  打给老婆的这个电话,温州武警支队反恐队队长许越峰只说了这样两句话。远在杭州的妻子骆桦一头雾水,回拨,许越峰已经关机。

  刚刚过去的这个晚上,2岁的儿子又发高烧,骆桦和许越峰的父母在医院里一夜没合眼。

  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晚上,许越峰也没睡觉,温州有歹徒携带手枪、炸药,劫持了4名人质,勒索300万。

  就在这个电话后不久,急促的枪声响起,许越峰和队员击毙歹徒。引起全国关注的温州别墅劫持人质案成功处置。

  这是2009年11月17日清晨。

  这一次,是许越峰第26次面对生死考验。

  从推门到击毙,只用3秒钟

  给妻子打的这个电话,许越峰之前从来没有说起过。“听听亲人的声音,也给自己一些鼓励吧。”坐在记者面前的许越峰这时候看上去有些腼腆,在他的描述里,那惊心动魄的一刻,却如此平静。

  17日凌晨5点,许越峰带着3名突击队员潜入别墅。

  机会来了,男主人出门买烟,和许越峰商量好了一切细节。

  于是,“总攻”开始。

  回到门口,许越峰让男主人平静地去敲门。歹徒在里面要求女主人去开门,自己则在距离门3米的地方持枪对着女主人。

  这个别墅的门锁有些特别,开启时会有两声声响。

  就在第2声门锁响起之时,行动开始。战士陈衍森突然撞开门,许越峰、马洪亮一左一右立即以门的45度方向向两边冲,接着陈衍森和刘广林直行冲进,将开门的女主人夹在后面。

  4人几乎同时站在歹徒正面,瞬间4枪齐发,歹徒被击毙。他手中的枪掉在地上,后来检查,子弹已经上了膛。

  此时太阳已从东方升起,许越峰和队友们安静地坐车归队。

  这样的瞬间,对于许越峰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5年来,许越峰先后经历26次生死考验,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

  胆子,是一次次任务练出来的

  别以为许越峰一开始就能像现在一样拿着枪冲锋在前,他说,这胆子也是练出来的。

  1999年2月14日,温州这块平静的土地承受了一次意外的灾难:西南航空公司一架图-154飞机在瑞安坠落,机上人员全部罹难。此时离19岁的许越峰入伍还不到3个月,作为机动中队的战士,许越峰被派到现场,任务是搬运尸骨、清理散落的物品。

  许越峰不算胆小,可面对这样的灾难现场,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有种巨大的心理压力。在这个时候,作为军人,他别无选择。

  连续三天四夜,许越峰和战友们在这片荒郊野岭里开展搜救工作。最后,他们成功地找到了飞机的黑匣子,并找回价值20多万元的物品。

  这次历练,使初入军营的他变得更加成熟……

  2001年,永嘉黄田江边一带发生了厂房倒塌事故,作为抢险的第一梯队队员,许越峰又最先赶到现场。现场一片混乱,到处是哭声、救命声。残垣断壁中,许越峰顾不得危房再次倒塌的危险,带领突击队员抢救出12名被困民工。在挖出6具遗体后,许越峰才感觉到手上传来的阵阵刺痛,这时才发现他的手已被硫酸严重灼伤……

  2006年8月10日,“桑美”台风袭击温州,作为应急救援队的带队干部,他与战友们安全转移苍南200多名群众……

  2009年10月,永嘉县桥下镇发生山林大火,他第一个冲进了火场,并带领全队官兵,连续战斗10多个小时最终将大火扑灭……

  神枪手,是几千发子弹“喂”出来的

  处理灾难事故,毕竟和面对凶犯的生死时刻不一样,一瞬间就会决定胜负。

  在别墅劫案的3秒钟里,连发23颗子弹全部命中歹徒,许越峰和他的战友们得了满分。

  这100分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一对一擒拿格斗、攀爬、障碍跑、长短距离射击……温州武警支队支队长王国军说,成功处置劫持案,与队员们平时的高强度训练是分不开的。

  练兵千日,用兵一时。许越峰,每天对着沙袋拳靶练一小时,先后打烂了100多双训练手套和6个沙袋;每天坚持俯卧撑200次、100米冲刺6趟、杠铃下蹲100下、蛙跳150米,一年跑烂8双训练鞋。

  以往反恐训练,队员们都是全副武装,但由于室内作战,造成出枪慢、死角多、行动不便、很容易误伤的缺点。

  许越峰决定自己带战士们练一套作战方案。

  他订了《国际重大恐怖案例分析》、《人质解救与特种部队》等学术杂志,买了30余本反恐作战方面的书籍,收集了国内外50多个反恐战例,最终经过长期摸索,自创了狭小空间内反恐队员攀登、侦查、破门装置设备以及只携带54式手枪,四人小组组成立体火力的狭小空间作战法。

  这种作战方法,在处置人质劫案中一炮打响。

  别看距离歹徒只有三四米,连续23枪一枪不偏也非易事。不过许越峰却有把握,别说是三四米,就是100米、200米,他们的枪法也极准。

  他到温州大学请教数学教授,笔记写满了整整100多张A4纸,子弹打了数千发,历时两个多月研究、撰写和整理,总结出了移动目标距离身位法,终于在反恐队里练出了好多个神枪手。

  “三次婚礼”才娶回一个老婆

  无情未必真豪杰!

  “训练场上,他就是我们的队长,抓得很严,在私底下,他就是我们的老大哥,教我们怎么做人,对我们很照顾。”陈衍森、马洪亮、刘广林等队员都是许越峰一手带出来的兵。

  丈夫对战士的好,多少让妻子骆桦有点“吃醋”,两人不但聚少离多,连婚礼都折腾了三次。

  2007年年底,婚礼都准备好了,许越峰也满心欢喜地收拾行李准备回家。此时突然接到抢险任务,他艰难地打通了妻子电话,愧疚地说道:“骆桦,我这有紧急任务回不去,这婚……得推迟了。”

  电话那边,骆桦沉默了许久……“那你自己注意安全,婚礼的事我来解决。”骆桦缓缓地放下电话,失望的泪水滑落脸庞。

  第二次婚礼,许越峰提前请假回家。结婚前两天,在家忙碌的许越峰突然接到外宾来访的安保任务。这一次,妻子满腹委屈变成了恼火,质问他:“这婚你还要不要结了?”许越峰带着深深的愧疚匆匆回到部队。

  许越峰的母亲回忆,请柬都发出去了,但儿子要执行任务。婚结不了,怕亲戚朋友说闲话,老两口只能一家一家地去赔礼道歉做解释。

  好事多磨,直到2008年3月7日,许越峰挽着披着婚纱的骆桦走进了婚姻殿堂。

  许越峰动情地说道:“我感觉实在是对不起老婆,婚期推迟了两次,这次才把她娶进门!”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