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南方强降雨难解旱情 各地做“抗旱持久战”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1:54

  漫画:西南地区遭遇百年大旱灾中新社发赵乃育摄

  云南正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全省各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人和牲畜饮水困难。图为21日在缺水较为严重的昆明东川区阿旺镇海科村,92岁的刘世友与老伴正用水桶接取政府送来的生活用水。中新社发杨颖融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 综合消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西南旱区仍无有效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旱情将持续或发展。面对严重旱情,各地充分做好“抗旱持久战”准备,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旱灾影响。

  西南地区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自2009年7月以来,中国西南地区陆续遭遇罕见旱灾,其中云南尤甚。据云南省政府统计,2010年云南省小春播种面积(其中粮食1770万亩),受灾面积3148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85%,绝收超过1000万亩。

  数据显示,2009年云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638万亩,产量约90万吨,在全国占的比例很小,但水稻是云南省的第一大作物,是全省2/3人口的口粮。

  目前已经到了早稻的播种时期,持续的干旱对西南当地水稻播种造成严重影响。据了解,持续的大旱势必造成当地主要口粮的减产,对云南、广西当地的粮食市场是很大的打击。西南旱区要从全国其他地方调粮食,这可能成为全国大米涨价的诱因。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重庆等地已经出现大米价格上涨现象。

  农业部现已陆续派出专家前往广西、云南等重旱区指导抗旱保春耕工作,力争把旱灾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在3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曾表示,今年西南地区的旱情对夏粮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仍有“回旋余地”,他对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依然很有信心。

  南方将迎强降雨难解西南旱情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08时至24日08时,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大部、云南西北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湖南东北部、苏皖大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这股冷空气过程影响,3月23-24日,广西大部、贵州大部有小雨或阵雨;但由于降雨量较小,对旱情缓解影响不大。

  据3月22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南部、贵州中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预计未来10天,云南大部、四川南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主要气象干旱区无明显降雨,气象旱情仍将持续。

  各地做好“抗旱持久战”准备

  当前,中国西南地区持续遭受旱灾影响,其中云南省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百年一遇的重旱。面对严重旱情,云南省财政厅日前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从年度省级集中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中,紧急预拨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抗旱找水行动经费3000万元,确保抗旱找水紧急行动顺利开展。

  4月将至,傣族传统的泼水节近在眼前。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云南省傣学会表示,“节要过,但泼水象征性地泼一下就行。”实际上,这已是大家的共识,傣族网上,很多傣族人都表示,多以歌舞、祈福等方式来庆祝傣历新年,支持抗旱。至于泼水,“意思一下即可”“用树枝相互蘸点水祝福一下”。无疑,对于过一个务实的泼水节,已然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今年的泼水节也因此将更令人期待。

  位于川西南地区的四川省会理县从去年8月到现在基本没下过雨,如果到大春播种季仍降雨无望,当地水田将不种水稻,改种耐旱的烤烟,高山地带种土豆,尽量确保农民的收入。同时,该地已制定取水送水路线等应急预案,准备打“抗旱持久战”。4月下旬若干旱仍持续,政府将开始组织送水。当地政府已针对不同村落,做了详细调查,制定了取水送水路线、水源地安排等一系列应急预案。漂白粉和消毒药片等也已经备齐,等到不得不在一些非常规取水点取水时,用作消毒,确保群众安全饮水。

  目前,干旱仍在广西蔓延,正考验着这里的每个受灾的村民。在旱灾面前,人们所能做的就是战胜灾难。广西东兰县武篆乡鸾坡村村民兰海周在200米高悬崖边,自己投资4000元架设600米长的索道,每天义务干上5小时,运水3吨,供300多人免费饮用,半年坚持不懈。这条架设于悬崖峭壁间的钢索也被称为“生命水道”。

  干旱天气向广东部分地区蔓延

  广东省水文局的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0毫米,比常年偏少45%。预计3月下旬和4月上旬中期,广东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但总降雨量与常年相比还是有所偏少;其中,3月下旬,粤北、粤东大部分地区比常年偏少四至五成,粤西地区比常年偏少六至七成;4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少四成左右。

  鉴于未来一个月广东省的降雨量及西江来水量与常年相比将有所减少,粤西地区的一些望天田、粤北石灰岩地区和粤东沿海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部分已经干枯的小型水库和库水位较低的中型水库的灌区春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水利专家建议一些受水利工程影响的灌区和望天田,及时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和种植方法;并充分利用两次冷空气的降雨工作,做好小型水利工程和农田的储水工作,做好播秧的准备工作。

  目前,广东省防总在指导各地做好春耕用水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备抽水机等抗旱应急设备,一旦出现局部旱情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抗旱,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力保春耕用水需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