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君如、江绍高:政协、民主党派地位越来越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2:11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常红、王喆)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解析2010年两会热点。

  有网友热议,和当初相比,政协、民主党派的地位是不是下降了呢?李君如表示,因为当时政协是代行人大职权,从人大中剥离出来就政协而言,经过曲折的道路,但现在的地位越来越提高。江绍高也认为,政协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政协地位不是低了,而是进一步加强。

  李君如从政协发展历史角度进行阐述。他说,要了解政协的历史。1948年4月30号中共中央发表了“五一口号”,这个“五一口号”其中很重要的,或者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就是讲三句话,一个是召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是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是筹建人民民主联合政府,就是新中国。原来设想的就是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一起召开政协,政协的任务是讨论开人大,人大就选举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这是1948年4月30号发表的“五一口号”。这个口号得到广泛的响应,民主党派的领袖们在“五一口号”发表以后,就在香港发表了“联合声明”,就是拥护共产党提议,然后,他们就纷纷从香港、上海、南洋到了东北解放区,参加新政协。

  但是后来随着形势的变化,什么形势变化呢?蒋介石国民党部队土崩瓦解,大半个中国都解放了,但是,在西南、东南和沿海一些岛屿,战斗还在进行。一方面,大半个中国解放以后,没有一个政权,又迫切需要建立政权管理这个社会;另一方面,因为战争没有结束,还不能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所以,后来中共中央和民主党派商量,我们是不是先开政协,政协不是原来想的小范围政协,要是范围更广的大政协,通过政协选举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然后有条件再开人大。是这么一个事情。这就变了。这个“变”是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

  后来由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召开小政协,后来成了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工人、农民、部队等各方面代表到北京开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第一件事就是经过大家起草、讨论通过了《共同纲领》,《共同纲领》是共同行为准则。根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中央人民政府。为什么呢?这里加了一段话,就是在人民代表大会没召开之前,全国政协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所以,《建国大业》所讲的人民政协,既是一个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同时它还代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好象现在的政协不如那个时候,那个时候是代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1950年我们召开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协就发生“要不要存在”的问题,有些人认为可以不要存在了,毛主席做了工作,政协要存在,民主党派要存在,毛主席说,共产党万岁,民主党派也万岁。为什么呢?可以通过民主党派,可以通过政协这个组织,更好地使得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更完善,就是说,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但是还有人在这里监督、在这里出点子,所以他有一个重要讲话就是政协的“五个职能”,这是它“要不要存在”的问题。

  另外还担心政协地位会降低,现在提出一个问题,当时就提出来了,毛主席做了工作,政协的工作是不会降低的,不因为是权力机构才降低,比如中国共产党也不是权力机构,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出点子,出主意,地位降低了吗?民主党派地位也不会降低,政协也不会降低,关键看你怎么做了。

  因此,今天的情况,我想不能简单地和《建国大业》那时候相比,有时候政协本身现在不是地位降低的问题,如果地位降低了,我们也是走了一些曲折的道路,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文化大革命”以后,我们在事务工作中有一些问题,这样对政协工作冲击很大,但是“拨乱反正”以后,改革开放以后,政协恢复了,到现在为止,政协的地位、作用不仅没有降低,而且不断地提高。

  你说你没有职没有权怎么能提高呢?这牵涉到一个概念,就是软实力,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人大的立法机构相比,政协提供的是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或者软权力,这种软权力在某种意义上讲会对硬权力产生很大的影响。你现在看一些重大的决策都要和政协协商,这次两会,政协委员的提案那么多,发言那么多,涉及到整个中国方方面面的工作,这些都对政府提意见,都对执政党提要求,都对人大提意见。

  对以上说法,江绍高也持赞同意见,他认为,现在政协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政协也好,人大也好,这个地位不是低了,而是进一步地加强。现在全国政协广泛地吸收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参与国事,现在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渠道是通畅的,协商也是有效的。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