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坦赞两国一次性出售象牙库存申请被否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2:20
  新华网内罗毕3月22日电综述:坦赞两国一次性出售象牙库存申请被否决

  新华社记者淡然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22日投票否决了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关于一次性出售象牙库存的申请。多数与会代表认为,此举可能助长偷猎大象行为。

  此前,坦赞两国分别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以下简称公约组织)申请一次性出售禁止跨国象牙贸易以来囤积的90吨和22吨象牙,理由是两国保护野生大象成效显著,境内野生大象数量充足,生存状况良好。两国欲出售的象牙均来自自然死亡或合理淘汰的野生大象,总价值约为2500万美元。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象牙买卖盛行,非洲野生大象被大量猎杀。1979年至1989年的10年间,非洲野生大象的数量从130万头锐减到60万头。为遏止这一趋势,1989年公约组织决定把大象列为非洲国家一级濒危物种,从1990年开始禁止跨国象牙贸易。2008年,在一些非洲国家的要求下,该组织决定将禁令延长至2017年。

  自禁令颁布以来,坦赞两国境内野生大象的数目显著上升,其中坦桑尼亚境内野生大象从1989年的5.5万头上升到2007年的13.7万头。坦赞两国认为,目前境内野生大象持续增加已经影响到人类居住和生活,农作物被象群践踏和大象攻击人类致死的情况时有出现。

  坦桑尼亚旅游和自然资源部长沙姆萨姆万贡加说,出售库存象牙的申请被否决很可能使象群栖息地附近居民与野生大象之间的矛盾加剧,导致更多大象被人类捕杀。

  坦赞两国申请出售象牙库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缓解财政压力。赞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称,该国每年的野生动物保护资金缺口高达1200万美元。坦桑尼亚每年则要花费7.5万美元用于保管囤积的象牙。自跨国象牙贸易禁令颁布至今,该国在象牙保管上已投入150万美元。

  坦赞两国的申请赢得了南部非洲国家的普遍支持,但遭到包括肯尼亚、卢旺达、刚果(金)等20多个非洲中东部国家的强烈反对。这些国家认为,大批象牙流入国际市场很可能重新刺激需求,助长野生大象偷猎行为,严重损害保护非洲野生大象的努力。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官员指出,象牙出售与猎杀大象有直接关系。自从2007年公约组织特许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和南非4国一次性出售库存象牙以来,肯尼亚境内被杀大象数量不断上升,从2007年的37头上升到2009年的271头。

  肯尼亚林业与野生动物保护部长诺厄韦凯萨说:“我们应该让今后100年出生的人还能看到大象。我们不能失去这笔财富,我们有责任增加野生大象的数量。”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