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大旱“烧”至湖南 38万人“喊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3:35
  中新社长沙3月23日电(记者刘双双)湘西自治州龙山县千余村民饮水需从3公里外酉水河运来,张家界市永定区三家馆乡集镇供水工程每3天一次限量限时为学校及集镇居民供水……中国西南特大旱情未见消退迹象,与重旱区接壤的湖南湘西地区也被“灼伤”,正遭遇缺水的严峻考验。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数据显示,该省已有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娄底、邵阳5个市州38个县(市区)近3700多个村民小组38万多人、25万多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当下正值春播农忙时节,湖南干旱区却陷入无水可用的困境,这让当地农民只能“望天兴叹”。旱区内,小麦、油菜、洋芋、蔬菜等经济作物连连“喊渴”,受旱面积达120千公顷。后期再无降雨,约200千公顷农田将无水翻耕。

  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是造成此轮旱灾的“罪魁祸首”。今年以来,该省累计平均降雨15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二成以上。在旱情严重的湘西州,全州1至2月累计平均降雨23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74%,致使旱情不断蔓延。另据气象部门统计,3月中旬湖南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促进了干旱的发展。目前,湖南全省气象干旱站数达19个。

  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同样加剧了旱情的发展。全省194万处蓄水工程共蓄水61亿立方米,不到计划蓄水量的三分之一;境内已有680座小型水库、2.6万多处山塘干涸,450多条溪流断流,1400多口机电井出水不足。

  湖南旱情已引起国家防总重视,并派出专家组深入灾区指导抗旱。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国家防总部署,组织和动员旱区积极抗旱,把解决饮水困难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千方百计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尽力减少受旱损失。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