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苏菲-玛索及男友:我们不需要婚姻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23日14:21
在影片《枕边的男人》中,苏菲·玛索和克里斯托夫·兰伯特分别饰演了一名瘫痪的女子和一名照顾她的护工
在影片《枕边的男人》中,苏菲·玛索和克里斯托夫·兰伯特分别饰演了一名瘫痪的女子和一名照顾她的护工

为宣传电影《枕边的男人》,苏菲·玛索与男友克里斯多夫·兰伯特一同来到中国
为宣传电影《枕边的男人》,苏菲·玛索与男友克里斯多夫·兰伯特一同来到中国


  专访苏菲.玛索及男友克里斯托夫.兰伯特--“我们不需要婚姻”

  44 岁的苏菲.玛索第8 次来到中国内地,与她相恋4 年的“新”男友克里斯托夫.兰伯特一起,宣传他们合演的新片《枕边的男人》。与片中的女主角一样,苏菲.玛索被认为是个强势的“大女人”,影片的情节也被认为是两人相识、相爱故事的写照。然而在兰伯特看来,电影就是电影,生活就是生活,是完全分开的。苏菲.玛索说:“现在年纪大了,我更懂得要做回我自己,让自己活得更舒服。”

  文/ 李俊 摄影/ Tony Zhao( 无限映画)

  3 月的北京,倒春寒将气温拉至冰点。

  苏菲.玛索赤脚踩在酒店光滑而冰凉的地板上,一手抱着出自法国顶级设计师之手的米色高跟鞋,一手挽着克里斯托夫.兰伯特的胳膊穿过走廊。

  53 岁的克里斯托夫一身灰色西装、白衬衣,当年的金发如今已略显花白。在苏菲.玛索导演的第二部作品《魅影追踪》中,他扮演了一位落魄的警察。此后,他们开始恋爱。

  给克里斯托夫拍照的时候,苏菲.玛索的视线始终追随着他。她站在摄影师旁边,不停做出鬼脸挑逗克里斯多夫。克里斯托夫一边回应她,一边拗出各种搞笑造型。

  轮到苏菲.玛索上场,克里斯托夫摆出迈克.杰克逊的招牌动作,逗她笑。

  “年轻的时候,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总是努力让自己变成别人想象中的样子。现在年纪大了,我更懂得要做回我自己,让自己活得更舒服。”苏菲.玛索说。

  在法国媒体最近公布的法国影星2009 年收入排行榜上,44岁的苏菲.玛索因拍摄了4 部电影而收入290万欧元,是收入最高的法国女影星。

  出道整整30 年,和苏菲.玛索同龄的许多女演员都已陆续淡出电影圈,而她仍然带着露出皱纹的笑脸在全世界奔波,继续保持着高曝光率和高票房收益。

  3 月8 日,她第8 次来到中国内地,逗留了5 天,其间去了一趟乌鲁木齐。她主演的影片《不要回头》正在内地影院公映,她和爱人克里斯托夫.兰伯特共同主演的《枕边的男人》也同期在北京展映,并被央视购买了放映版权。

  “现在,她是我的女人”

  !3 月12 日晚,上海大光明影院。苏菲.玛索在自己影片的见面会上,用典型法国人的见面方式拥抱、亲吻了8 位影迷,引得台下一片尖叫。

  所有影迷和记者的提问都与《不可回头》的影片内容无关,大多数人关注的话题,仍然是这个法兰西美女的外表、年龄、孩子,以及她的爱情。但苏菲.玛索像个母狼一样保护着自己的孩子,也捍卫着自己的内心情感。被问到有关爱情婚姻的话题时,她会毫不客气地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

  此时的克里斯托夫一个人在酒店,一边通过电话处理自己的生意,一边等着苏菲.玛索结束工作。在中国的5 天时间里,他们两人只在3 月11日晚上一同公开出席了《枕边的男人》在北京的展映见面会。即使接受访问,两人也刻意分开单独进行。

  记者告诉克里斯托夫,在中国男人的眼中,苏菲.玛索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是他们的梦中情人。克里斯托夫颇为自豪地大声说:“哦,是吗?但是现在,她是我的女人!我真是个幸运的家伙!”

  克里斯托夫比苏菲.玛索大9 岁。他戴着高度近视眼镜,脸上略带着神经质的苍白和不羁。

  克里斯托夫出生于美国长岛,父亲是有法、英血统的联合国外交官,母亲是美国人。他两岁时就随父亲一起来到瑞士,后在法国巴黎研读戏剧,开始演艺生涯。1985 年,他顶着一头金色的乱发,主演了吕克.贝松的影片《地下铁》,迷倒众生,并获得第十一届恺撒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在美国人看来,克里斯托夫是法国演员,但法国人认为他是美国演员。他会说法语、英语、西班牙语,还略知道一点意大利语和中文。为了学中文,他在洛杉矶还有一个中文老师。

  克里斯托夫与苏菲.玛索相识甚晚。2006 年拍摄《魅影追踪》时,作为影片男主角他才第一次看到导演兼女主角苏菲.玛索本人。“其实,我和她在生活中都相当低调,之前根本都没有机会认识对方。”

  此前,克里斯托夫已经有过两次婚姻。1988 年,他和美国著名的童星黛安.莲恩结婚,但是这段婚姻只持续了6 年。除了演戏之外,克里斯托夫还经营着一家矿泉水、食品加工公司,并与人合伙在法国开了一家酿造顶级红酒的酒庄。

  

  大女人“枕边的男人”

  

  电影《枕边的男人》是克里斯托夫和苏菲.玛索成为情侣后拍摄的第一部电影。该片被第二届昂古莱姆法语电影节作为开幕片。《综艺》杂志评价道:“苏菲.玛索的优雅、上了年龄的沧桑感,都有效地带动了整部电影”。来自中国国内的评价也认为,这部看似情节牵强的影片,因为两人的表演而显得动人。

  苏菲.玛索和她在电影里饰演的瘫痪女人一样,都非常强势。虽然她总是避免去承认自己“女权主义”、“大女人”,但是她强烈的掌控欲却总在不经意间暴露了。

  在北京接受一家杂志的时装拍摄时,苏菲.玛索拒绝了杂志社室内棚拍的建议。“我要在北京拍外景。”她直截了当地把自己的要求告诉杂志社编辑。最终地点定在了她钟爱的798 艺术中心。

  在给《外滩画报》拍摄照片时,她提醒记者,按照规范应该写明珠宝、服装、鞋子的品牌。见所有人都在忙,她就直接拿起记者放在桌上的采访本和笔,蹲在地上,把全身上下的法国品牌全部写了下来。

  苏菲.玛索每次来中国宣传电影,法国电影联盟的工作人员白兰都会全程陪同。白兰告诉记者,苏菲.玛索是个很简单的明星,不会提出太多个人要求,比如化妆、吃、喝、住、行。别人准备好的化妆师她都不用,自己就能解决。“但她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她对电影、对自己的工作看得很重,总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最好。如果不按照既定的程序来做,她就会不开心,自己跟自己生气。”

  苏菲.玛索曾在台湾接受吴忠宪的访问。吴宗宪戴着墨镜、嚼着口香糖,不问任何电影问题,只问隐私和八卦,苏菲.玛索当场翻脸,提前结束访问离开。据当时的工作人员说,苏菲.玛索一个人在后台哭,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得到尊重。

  克里斯托夫承认,自己和苏菲.玛索是完全不同的人。在他看来,自己感性,随意,而苏菲.玛索却非常理性。但是对这个强势的爱人,克里斯托夫并不觉得难以相处:“其实,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女人,很独立,很能干。而且我喜欢有难度的,而不是那么温顺、轻易就能搞定的女人。”

  

  “我们在一起生活很快乐,这就足够了”

  

  婚姻一直是苏菲.玛索在回避的问题。

  她有2 个孩子,在法国拍戏时,她通常会送孩子去学校,才去开工。她从来没有结过婚,包括和波兰著名导演安德烈.祖劳斯基长达16 年的爱情。

  克里斯托夫也未必是那个能够给苏菲.玛索带来婚姻的男人。他很确定地告诉记者:“苏菲.玛索不需要婚姻,我们在一起生活很快乐,这就足够了。”

  有人认为,这是源自她的童年阴影。1966 年11月17 日,苏菲.玛索出生于巴黎市郊一个典型的平民家庭。她的父亲是一名中规中矩的卡车司机,母亲是一名售货员,家里开着一个小小的杂货店。9 岁那年,她的父母离婚。

  14 岁凭借《初吻》出名,18 岁苏菲.玛索就遇到了和她相差26 岁的安德烈.祖劳斯基。为了出演安德烈.祖劳斯基的影片《狂野的爱》,她举债100 万法郎给自己赎身,并状告经纪公司。在接受访问时,她却一直强调:“当时并不是因为爱情,只是因为,我突然发现我被成年人操控、利用,他们还不告诉我真相,我讨厌这种感觉!”

  但此后,她的确和导演安德烈.祖劳斯基在一起。她从青春小甜心变成了成熟、性感、叛逆的女人。他们在华沙的树林边有自己的房子,不拍戏的时候,苏菲.玛索就过去住一阵子。他们相守16 年,共合作了4 部电影,分别是《狂野的爱》、《我的夜晚比你的白天更美》、《蓝色乐章》、《忠贞》。1995 年,她为安德烈.祖劳斯基生下一个儿子。

  至今,苏菲.玛索都认为《忠贞》是她最喜欢的电影。而克里斯托夫最喜欢的苏菲.玛索的电影则是《心火》。

  随着苏菲.玛索越来越红,两人的情感出现危机。祖劳斯基也开始向媒体抱怨,和大明星一起的生活太难,需要承担和理解的东西太多。2001 年,祖劳斯基担任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苏菲.玛索陪同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当时就指出,自己是波兰人,苏菲.玛索是法国人,在文化观念上会有一些微妙差别,而且,她还是个急脾气的人。

  苏菲.玛索的确在祖劳斯基身边耳濡目染了艺术家的素养。她写书、研究做导演,从祖劳斯基身上汲取营养。

  2002 年6月13日,36岁的苏菲.玛索生下了她的第二个孩子,是个女孩,取名朱丽叶特,孩子的父亲是ICON 公司的副总裁吉姆.莱姆利。然后,这个高大的美国制片人经常出现在苏菲.玛索的身边,陪她来到北京。

  苏菲.玛索的导演处女作《对我说爱》,总结了她与祖劳斯基16 年的恋情。影片中,30 岁的朱斯蒂娜和60 岁的里查德是一对老夫少妻,一起生活了15年,养育了3 个孩子,2 人从冷战到离婚,离了婚又互相思念,但最终不再见面。令她百思不解的是,他们当初怎么走到了一起呢?

  她自己没有出演这部电影,女主角是朱蒂特.戈德雷切,是她的老朋友。

  祖劳斯基留在苏菲.玛索身上的痕迹很难抹掉。就像他所说:“她17 岁就开始跟着我拍戏,我是亲眼看着她一步步成长起来,她在法国女演员中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她为人简单,很随便,没有一点架子,当然这方面我给了她很多帮助。”

  2006 年,苏菲.玛索执导第二部作品《魅影追踪》,克里斯托夫开始闯入她的生活。

  

  B=《外滩画报》

  S= 苏菲.玛索

  C= 克里斯托夫.兰伯特

  

  苏菲.玛索:“演戏是一种治疗内心的方式”

  

  B:去年你拍了4 部电影,同龄的法国女明星现在都没有你活跃,为什么还这么拼命工作?

  S:其实,在我演戏的这30 年里,这是我第一次一年里接这么多电影。应该说碰巧吧,在这一年里,我居然同时发现有4 部电影都很有意思,都不想放弃,所以我就很忙。

  我这个人绝对不会同时做2 件事情,拍戏的时候,我绝对不会写小说,或者干别的事情,我的生活应该非常有条理。其实这次来中国宣传这部电影,是一个意外。最近的3 个月以来,我什么都没有做,没有出席任何活动,也拒绝接受任何采访,我就是想给自己一个安静期,需要停下来想想,去思考,填充自己。

  B:你个人是否发现,在你40 岁之后,你演的角色会更多地侧重人物内心的情感?

  S:我一直以来就很喜欢感情丰富的电影。其实一部电影也就是90 分钟,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喜欢人物的情感激烈,才能让这部电影显得更有意义。比如音乐家里面,我就喜欢巴赫,我也喜欢摇滚,都是感情表达很激烈的那种。

  B:是否可以理解为,你需要用表演来宣泄自己内在的强烈情感?

  S:演戏对我来说,是一种治疗内心的方式,可以表达一些生活中不敢表达的情感。我这个人的本性是含蓄、内向。但是我有机会去演戏,是一个很幸运的事情,能够让我有机会去表达、去说一些事情。14 岁之前,我从没有想过会当一个演员,如果我不当演员,可能现在我就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种人。

  B:以前别人认为你是花瓶,随着年龄增长,别人反而会给你更多侧重情感发挥的角色,你喜欢的情感强烈的剧本也越来越多?

  S:我一直都很自由,尤其在电影的选择上。《狂野的爱情》,《安娜.卡列尼娜》,都是很有戏剧性的角色。我演的大多数电影,不知道是电影本身的缘故,还是我的表演方法,都是在表达特别多的情感。我认为,这和我的年龄毫无关系。

  B:你对剧本那么挑剔,很多中国导演被你拒绝就是因为角色不合适,现在什么样的电影能吸引到你?

  S:我不知道,我不愿意给自己设任何限制。我是个很挑剔的人,我在期待导演能给我什么特别东西。比如《不要回头》,我拿到剧本的时候,都没想到自己原来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原来电影也可以这样来演。我希望,我能不断有惊喜。

  我个人的喜好经常像灯光一样会一直变化,这和我的情绪、我的年龄、我的经历、周围环境都有关系。有时候,我想去演一些喜剧,让自己像个小丑一样,到处去闹腾。但是有些时候,我又很想更彻底地去演一些实验性的艺术电影。

  B:你是少年成名,安德烈.祖劳斯基曾经抱怨过和大明星一起生活的不便,你觉得自己生活得自由吗?

  S:我是一个正常人,至少我试着把自己当一个正常人。我和所有人一样,会去商场,去跳蚤市场,会去学校接孩子放学。我一直都很重视这一点,千万不要把自己限制在很虚拟,很不真实的生活中。普通人的生活、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就像现在我演一个母亲,生活里我也是个母亲,这一定是对我有帮助的。演员都必须从生活里去汲取这个角色的营养。但是我不会为了某个角色,而一定要自己也这样,比如我在电影里是一个杀人犯,但是生活中,我无须要先去杀一个人。事实上,电影和生活的关系没有这么简单。不仅仅是演员,就是普通人做事情也要从生活中吸取经验。

  B:你对自己的感情一直处理得很低调,也经常不愿意提及婚姻,为什么?

  S:总要给我留一点私人空间吧。我已经把那么多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了,我想留一点给自己。

  B:你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吗?觉得自己幸福吗?

  S:我很幸福。幸福是人应该有的生活态度。我的本性是有点伤感,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安安静静的。但是我总是有意识地提醒自己,不要往这个方向走,应该让自己变得乐观起来。我也没有任何理由来说自己不幸福。

  B:现在除了拍电影之外,你有其他梦想吗?

  S:应该说,我有一些梦想,但也不是特别多,因为我不太愿意生活在梦想里。但是很抱歉,我不能告诉你到底这梦想是什么。因为我这个人很迷信,总觉得如果说出来,它就不灵验了,就不能实现了。

  

  克里斯托夫:“我是个幸运的男人”

  

  B:在《枕边的男人》里,你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很邋遢、粗鲁的男人,而事实上,你完全不一样,这种身份的转变容易吗?

  C:电影里要求这个角色这样:他是个退役拳击手,留着长胡子,穿得很破烂,很没有修养,喜欢喝酒,总是醉醺醺地??就是完全一副破败相。这对于我来说,演这样反差的角色完全没有问题,也没有那么困难。演戏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你全身心地投入,心无杂念,忘记你自己原来的样子,就能做到。

  我看了很多这样的故事,我理解这些底层人生活的不容易,在很多地方观察过这样的人,比如酒吧。在拍摄现场,只需要3 分钟,你就必须要变成这个人。因为拍摄现场不会留给你太多时间,而且一点点小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

  B:据说是苏菲.玛索推荐你演这个角色,是这样吗?

  C:完全不是这样。导演阿兰.莫纳告诉我,其实早在10 年前,这部小说刚刚出来后,他就准备筹拍这部电影,当时他脑子里就认为应该由苏菲.玛索和我来演,那时候其实我还没有认识苏菲,我们两个人也没有呆在一起。2 年前,这部小说的剧本出来了,导演是同时分别把剧本寄给我们,她看剧本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我也在看剧本。我很喜欢这个剧本,我完全可以胜任,所以我就演。事实上,我和苏菲.玛索,并没有互相讨论过要在一起合作这部电影,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这是一个好的故事,很感人。

  B:很多人认为,这部电影展现两个人相爱的过程,很像你和苏菲相识、相爱的故事?

  C:不,一点都不像。我们的生活和电影是完全分开的,没有任何联系。我们不喜欢把两者都混淆,电影就是电影,生活就是生活,这是完全不同的。在电影里,我们就是雷昂和穆丽尔,在生活里,我们是苏菲和克里斯托夫。离开片场之后,我们之间甚至都不会讨论电影,以及拍戏的任何话题。

  B:很多中国观众喜欢你的电影《地下铁》,记得你的满头金色乱发,你也是凭借这部影片拿下恺撒影帝奖。当时和你合作的演员是阿佳妮,你怎么看待她?

  C:那部电影在我的演艺生涯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电影。阿佳妮工作起来非常的职业,人非常好,又非常耐心,当然她还特别美。

  B: 很多人都喜欢比较阿佳妮和苏菲.玛索,因为她们都是法国非常重要的美女明星,你怎么看她们之间的差别?

  C:我是个幸运的男人。很多人认为她们很相似,事实上,她们完全不同,尤其是她们的思考方式,脑子里装的东西。苏菲是一个非常脚踏实地的人,她很努力;但是阿佳妮却是属于飘浮在天上的,并不在地上。

  B:导演约翰.格伦在拍摄007 系列影片《黎明危机》时,曾经一度认为,你是主演邦德的第一人选,但是因为你的法国口音,让你失去了这个机会。对此,你是否觉得遗憾?

  C:一点都不,我当时并不想演邦德,而是想去演坏男人。要演邦德必须有一套固定的程序,他必须是英国人,遵循老样子,老节奏,但是演坏男人却很有意思。邦德可能看上去酷,但是坏男人更酷。

  在我看来,邦德是一直以来都是英国人才能来演,并不是什么口音问题才会拒绝外国人。但是坏男人可以是法国人、美国人、中国人??任何国家的任何演员都能来演。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是没有可能去演邦德的,但是我能演好我自己。

  

  “ 苏菲.玛索不需要婚姻”

  

  B:拍摄《魅影追踪》的时候,你第一次和苏菲.玛索见面,当时她给你的第一印象怎么样?

  C:她是非常有天分的女人,又是个非常有自己想法的导演,很美,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对我来说,她最吸引我的是她非常的聪明。但是当时其实都在考虑拍戏的事情,什么没发生,她是导演,我是演员,我们非常职业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B: 和美女导演合作,起初,你会有偏见吗?一般人都简单认为她们只有美丽,没有头脑。

  C:如果你仔细看苏菲的眼睛,你就知道她是个很有头脑的女人。否则,她不会有这样的眼神。

  B:其实,骨子里,她是个很强势的大女人,你怎么和她相处?

  C:是,她的确是这样。但是我喜欢这样独立、强势的女人。我不喜欢太容易的东西,我喜欢有难度,有挑战的女人。

  B:过去你在好莱坞演了不少电影,而且不少影片票房成绩都不错,为什么最近几年却离开好莱坞,拍了更多的法国电影?

  C:我想回到有更多人文关怀、更多内心情感戏的电影中去。好莱坞最擅长的就是动作电影,欧洲电影更加感性,会更多关注人物的内心世界、情感表达。所以,最近5 年,我就回到欧洲拍了很多欧洲电影。

  B:巧合的是,这也正好是你和苏菲认识的5 年,她有没有影响你来拍欧洲电影?

  C:没有。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不是为别人。

  B:你还相信婚姻吗?

  C: 你知道,我已经有过2 次婚姻了,苏菲也有过一次很长时间的恋情。现在,我们呆在一起,很幸福,但是我们并不需要婚姻。我们只要生活开心就是了,为什么还要有婚姻?我曾经问过苏菲,她说,她不要结婚。结婚是给别人看的,对于我们来说,开心就是最重要的。

  B:除了做演员之外,你还是制片人,如果苏菲执导第三部电影,你会担任她影片的制片人吗?

  C:制片人是个很有意思的职业,他必须要照顾所有的事情,比如演员、导演以及其他所有工作人员,每一个细节你都必须掌控到。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如果苏菲打算再当导演,或许我会参与进来。不过,我现在还不知道,因为时间还没定下来。

  B:你对中国电影了解多少?

  C:我其实看了很多中国电影,比如王家卫、吴宇森的电影,我尤其喜欢香港90 年代的电影,比如成龙、李连杰的电影。内地影片里,我比较熟悉巩俐的电影。其实我的口味很杂,各种类型的中国电影,我基本上都看过,非常有趣。我认为中国、欧洲、美国是世界三大电影重地,都具有各自鲜明的特色,连画面色彩都截然不同。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