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首富借危机放高利贷 豪赚纽约时报一亿(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3日14:32
世界首富埃卢
世界首富埃卢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墨西哥世界首富埃卢去年在《纽约时报》公司身上至少赚了一亿美元。

  上个星期临近周末时,这位70岁的墨西哥富豪打败了巴菲特和盖茨,荣登《福布斯》富豪榜榜首。据《福布斯》估计,这位电信大亨的资产净值大约为535亿美元。

  去年年初的时候,《纽约时报》极度缺乏现金,不得不低声下气地找到埃卢,并同意了各种让它很没面子的条款。

  首先,埃卢向《纽约时报》提供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年利率是14.1%,而彼时通货膨胀几乎不存在。算下来一年就有大约3,500万美元的利息。《纽约时报》方面说,这个利率包括11%的现金,其余3%用其他债券支付。历史上这么高的利率可能会被法律定性为高利贷而予以禁止。事实上,《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苏兹伯格就算用信用卡借这笔钱,可能都还要更划算。

  这还没完。这笔交易是去年年初接近市况最低时达成的,其中还包括向埃卢提供1590万份《纽约时报》的认股权证,执行价格定在6.36美元。后来《纽约时报》股价跟着大市反弹,现在达到11美元以上。

  算下来,埃卢仅靠这笔权证就获得了7700万美元的账面利润。

  如果再算上利息,那么他这笔2.5亿美元贷款头一年就挣回了大约1.12亿美元。而且他仍然持有这笔付息14.1%的贷款。

  《纽约时报》一年前怎么就窘迫到了如此砸锅卖铁的地步?

  显然,没人认为苏兹伯格,或者是《纽约时报》的首席执行长罗宾逊(Janet Robinson)掀起金融海啸,封冻了信贷市场。

  也没人认为他们造成了报业危机,给《纽约时报》公司、《今日美国》出版商Gannett Co.和新闻集团(News Corp.)带来沉重打击。新闻集团是《华尔街日报》出版商、MarketWatch母公司。

  但《纽约时报》的管理层本有多年的时间来为报业危机做准备,来充实公司的财务实力。相反,他们把大笔资金用于支付股息、高价买股,甚至是在现金流告负的时候也这样做。根据研究公司FactSet的数据,《纽约时报》从2005年到2008年的分红超过了四亿美元。

  ·蒋建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