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红色圣地在黄土高原打造“绿色新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4:32
  新华网西安3月23日电(记者梁娟)“黄土高坡”歌声里的大风,“白羊肚手巾”黄土地上的“兄妹开荒”,陕西红色革命圣地延安这些留在人们脑海里的记忆正在被满眼的绿色颠覆。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延安市获悉,从“兄妹开荒”到“兄妹造林”,革命圣地延安正在转变生产方式,全民动员在黄土高原上打造绿色新城推动绿色产业。

  现在的延安,“巍巍宝塔山”已被绿色围绕,吴起、志丹等县以前的黄色已经被浅绿色覆盖。“山坡坡栽树崖畔畔青,黄土高坡有了好风景;狂沙那个不起尘少见,林果绕村绿满眼”,陕北农民这首信天游已经颠覆了人们对于黄土高原的记忆。陕西省林业厅日前展示的2009年8月和2000年8月的两张卫星遥感图像印证,十年间,陕西省的“绿色版图”从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市向北扩展了约400公里。

  延安市副市长薛占海说,延安的绿首先要归功于国家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政策。截至目前,延安累计完成退耕还林873万亩,全市林草覆盖率达52.8%,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45.7%。2007年延安市委书记李希动员社会力量“我为延安种棵树”的活动,得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目前先后共有30万人参与这项活动,延安城目前已建起“中国海关林”“老红军纪念林”“红领巾纪念林”等10个园林。

  延安市市长陈强介绍说,延安市根据中央要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以前主要依靠能源开发和传统农业生产的经济结构,通过打造“绿色新城”,加大力气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红色旅游等“绿色经济”。据了解,延安市红色旅游2009年游客历史性突破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50多亿元,同此增长45%。

  延安市县财政每年用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直补资金达到两亿多元,加上配套扶持,每年农业产业化建设方面的资金达到6亿元以上。目前延安市水果面积达到364.5万亩,大棚栽植发展到8万多座,蔬菜总产60多万吨;主导产业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达到50%左右。来自苹果的收入占到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的40%。

  陈强说,革命圣地延安的目标是要将延安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世界优质苹果生产营销研发加工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之地,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祭祖之地,陕北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全国退耕还林试验示范基地。打造富裕延安、实力延安、生态延安、和谐延安和魅力延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