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现场会在安徽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4:34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现场会在安徽召开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现场会3月20日在合肥举行。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要求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从细从早从紧从实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张为民强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时期新阶段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环节多、技术性强的大规模社会调查活动,是一项13亿人参与、动员600万普查员按统一的方法去完成的庞大系统工程。当前,我国人口状况复杂,普查难度增大,必须做好大量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现在,距普查正式登记只有7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任务非常艰巨,时间非常紧张。各级人口普查办公室千万不能等、不能靠,要增强紧迫感,切实担负起职责,按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的要求,采取倒计时的方式,部署启动各项准备工作。做到谋划各项工作立足一个“细”字,启动各项工作突出一个“早”字,推动各项工作抓住一个“紧”字,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一个“实”字,努力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好。

  张为民指出,要充分认识这次综合试点工作的重要性。这次试点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试点后将最终确定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方案、各项实施细则、普查表等技术性文件。这次综合试点与前几次专项试点相比,有所不同。一是试点内容更加广泛。前几次试点都是针对某一问题的专项试点,而这次试点则是对普查全过程进行全方位检验,包括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普查员选任和培训、户口整顿和摸底、现场登记、快速汇总和计算机汇总等所有环节,检验各项实施细则制定得是否合理可行,各项组织工作是否严密等等。二是从参加试点的人员看,前几次试点都是国家和部分省以及试点地区的同志参加,这次试点是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同志都参加。三是这次试点既要达到检验和完善普查方案的目的,也要起到对各省进行业务培训的目的。

  张为民要求,进一步明确这次综合试点的目的,严格按照试点方案和各项实施细则的要求组织好试点的后续工作,全面完成这次综合试点的各项任务。要通过这次试点,进一步掌握普查的各项业务要求,认真研究总结试点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按时提交一个高质量的总结报告。

  据介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自2010年2月至4月在合肥进行。国务院人普办此前发文明确,由国家、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和试点所在市、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共同组成试点领导机构,负责综合试点的组织领导工作。国务院人普办为此要求,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严格执行试点方案,认真总结经验。在国务院人普办的直接指导下,在各级公安、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鼎力配合下,通过省、市、区、镇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艰苦努力,目前试点各项工作正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总体部署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记者高远林激)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