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航增资6.8亿深航变回国企 李泽源股份被稀释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23日14:50

  国航增资6.8亿元民企深航变回国企

    原深航“掌门人”李泽源控制的65%股份被稀释

    本报深圳讯 羊城晚报记者冷雪冰报道:深航去向终于尘埃落定!前晚,国航发布公告,将向深航增资6.8亿元,持有深航股权增至51%,意味着国航夺得了深航绝对控制权。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控股的深圳国际也同时发布公告:通过全资子公司全程物流向深圳航空增资3.5亿元人民币,占深航股份增至25%。原深航“掌门人”李泽源控制、曾经占65%股份的汇润公司股份被稀释至24%。

  去年11月,原深航“掌门人”李泽源被调查。此前,深航股权结构为:李泽源控制的汇润公司占65%,国航占25%,全程物流占股10%。除第二大股东国航外,南航等都在不同场合表示对深航的兴趣。在深航高层出事后,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国航派出副董事长樊澄代行深航总裁;之后,深航的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财务总监均为国航派驻。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2年11月,注册资本3亿元。发起人有四———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港中旅)持股40%,中银信和国航各持股25%,深圳市政府持股10%。

  1996年,广发行全面收购中银信,以7500万元取得后者所持深航25%股份。四年后的2000年,港中旅因财务陷入困境,欲将所持40%深航股权转让套现。广发行以2.6亿元的代价从港中旅手中购得40%的深航股权。

  2004年,广发行开始叫卖深航65%股份。2005年,该部分股权的拍卖会在深圳举行。拍卖价格从18亿元底价一路拉升,最后以27.2亿元成交。最后的获胜者是两家民营企业———注册在哈尔滨的亿阳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汇润投资有限公司。这也让深圳航空从国有企业转向民营企业。

  李泽源是汇润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在取得深航股权的前一个月才注册。最后,这65%的股权也全部被转到汇润名下。

  去年11月29日,李泽源被警方带走调查。其控制的65%深航股份去向,再次成为业界及人们关注的事情。随着国航的进驻,这一事情也尘埃落定,深航又从民营企业变回了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