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商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超1.8万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3日15:01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梁盛)记者今天从国内最大的托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2009年末,该行托管资产规模已超过18000亿元,较年初增加6000多亿元,继续稳居国内同业首位。面对业务迅速增长带来的挑战,工商银行忠实履行托管人职责,确保了托管服务的稳健、安全、高效运行,各类业务处理未发生差错,得到了市场和投资人的一致好评。近日,业内权威的英国《全球托管人》(GlobalCustodian)杂志和香港《财资》(TheAssets)杂志相继将2009年度“中国最佳托管银行”奖项再次授予工商银行,这已是该行连续第6年获得《全球托管人》和连续第5年获得《财资》颁发的殊荣。此外,本届《财资》评选还首次设立了个人奖项,该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荣获年度最佳托管银行家称号,是仅有的两位获奖者之一。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9年,该行在传统的证券投资基金等托管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全球托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企业年金、收支账户等新兴托管产品快速增长,为业务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在证券投资基金托管领域,2009年工商银行继续拓展与各优秀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合作,积极支持基金产品创新,尤其是加大对指数基金、联结基金和分级基金产品的研究和配套托管服务,其中仅托管新增指数基金,即达到12只、710亿元的创记录水平。截至2009年末,工商银行托管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7500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在全球托管领域,工商银行在2009年实现了新的突破。截至2009年底,该行QFII托管客户数已达18家,稳居中资银行首位。QDII托管业务同业占比超过50%,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此外,该行还在海外机构大力拓展托管业务,并成功将南非标准银行纳入全球托管网络,全球托管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企业年金托管业务领域,工商银行通过推广网上银行服务平台,大大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同时积极探索为大量中小客户提供标准化服务,受到了广泛欢迎。截至2009年末,该行企业年金基金托管规模超过840亿元,继续领跑企业年金托管市场。

  在托管资产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工商银行依托自身强大的信息科技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准,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例如,该行在业内首家推出直连式自动化电子对账系统,实现了托管银行与资产管理机构之间文件和指令的自动传送及自动化电子对账功能,使账务核对效率及安全性、准确性得到极大提高。工商银行还进一步强化了投资交易监督职责,全年对超过700个投资组合的逐日交易情况进行不间断扫描式监督,对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领域实施专项监督,对社保、年金等重点产品实施个性化监督,完整履行托管银行职责,确保了业务稳健运行。此外,工商银行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和控制,为资产托管业务的安全合规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2009年12月该行成功实施国内托管行业首次灾难恢复随机演练,随机演练实战性更强、挑战性更大,演练成果高度实用,通过演练该行托管业务应对风险事件的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自2006年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国际资产托管领域最权威的SAS70认证资格的商业银行以来,工商银行一直持续开展SAS70审计,并于2009年建立了年度化的SAS70审计机制,充分发挥国际化的外部审计标准对业务风险管理水平的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