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意大利深陷青少年酗酒困局

2010年03月23日15:07

  意大利的酗酒群体在不断壮大,特别是青少年。为此,意大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阻止青少年酗酒以及由醉驾引起的致命车祸现象。

醉倒街头的意大利少女。每年,因醉驾丧命的意大利青少年多达三千名
醉倒街头的意大利少女。每年,因醉驾丧命的意大利青少年多达三千名

夜幕降临,坐在街头准备豪饮一场的意大利少女
夜幕降临,坐在街头准备豪饮一场的意大利少女

近年,意大利商人不断把含有酒精的饮料出售给未成年人
近年,意大利商人不断把含有酒精的饮料出售给未成年人

  

   文/Nick Squires《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译/ 庄清湄 马骄阳(实习)

  

  现在是凌晨2 点整,有些人已经连续喝了好几个小时的酒。街道上凌乱地散落着碎玻璃和塑料杯,垃圾箱早被空啤酒瓶塞满了。穿着高跟鞋和迷你裙的女孩跌跌撞撞地走出喧嚣的酒吧。

  也许你会猜测这里是伦敦或者纽约。但这里是罗马。

  说到饮酒节制这个话题,意大利一直都是地中海国家中的模范。但因为种种原因,情况发生了变化。意大利的家长们,为了度过那场二战之后最为严重的经济萧条,把大把的时间花在工作上,却疏忽了对未成年子女的管教。

  酒只用于佐餐——这一规则一直都是意大利成功控制酒类消费的法宝。但现在,这一惯例已经被打破。意大利有这么一句谚语:“葡萄酒造健康血。”在这个一直遵从良好的饮酒习惯并且坚信适量饮酒有利身体健康的国家,不得不开始致力于解决青少年的酗酒问题。喝,甚至是喝醉,已经变成了青少年们饮酒的目标。“意大利的生活节奏正在发生变化。”意大利卫生研究所所长伊曼纽勒.斯卡法托博士如是说。

  为了应对市场竞争,饮料公司开始向青少年兜售混合型饮料和果酒,并不断地向他们灌输“能喝才性感”的理念。意大利卫生专家表示,这种酒类广告以及将果酒作为饮料面向青少年出售的行为,助长了酗酒的趋势。

  与此同时,整个意大利的饮酒观念,也因为不断增长,尤其在夏季数量特别庞大的年轻游客们而逐渐发生改变。低成本航空线路开始把越来越多的年轻英国人、爱尔兰人和其他嗜酒的北欧人,送进罗马以及意大利的其他城市,更不用说那些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的酗酒者了。

  “ 我们所见证的这场饮酒文化的改变,就如同当年盎格罗- 萨克逊人的侵略一般。”来自特拉斯提弗列的Q's 酒吧的老板吉安卢卡.塞契尼说。塞契尼先生站在吧台后的一块牌匾旁告诉我们,“在最近5 年当中,越来越多的暴力事件发生。一群15 到20 岁的年轻人在街上喝酒,然后制造麻烦。还有那些持刀的团伙,这里简直变成了另外一个英格兰。他们大概还认为,一天一品脱,医生远离我呢。”

  

  酒精中毒上升中

  

  一系列统计数字正在警告和提醒意大利政府:青少年酗酒现象必须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紧急状况来处理了。

  根据2009 年8 月意大利戒酒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18 岁以下的青少年当中,有42% 的男孩和21% 女孩在周末酗酒。这里“酗酒”被界定为短期内有大量酒精摄入并伴有酒精中毒倾向的行为。

  目前,大约150 万年龄在11岁到24 岁之间的意大利青少年被认为处于酒精中毒的边缘。在去年10 年当中,6000 万意大利人中被定性为酗酒的人数仅在6 万左右。2007 年有调查显示,在意大利15 到16 岁的学生当中,38%的人在过去一个月里大量饮酒,这个数字相较1995 年上升了23%

  “虽然我们现在赶不上英国,但5年之内我们肯定能到达那个程度。”米兰医院青少年健康中心专家卢卡.伯纳多医生说,他的医院坐落于一堆酒吧中间。他说,几乎每两周急诊室就会迎来一个因为酒精导致极度兴奋或因酒精中毒而严重昏迷的青少年。对于他而言,在急诊室里看见11岁到13岁的孩子,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对于意大利人来说,在公众场合流露醉态一直都是一个不成文的社会禁忌。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件值得羞耻的事情,尤其是女性。但现在,酒窖型酒吧到处都是。在那里,一杯葡萄酒往往会搭配一碟腊肉和一些芝士。这种类型酒吧的出现,是因为那些挂着“醉酒船舶”或者“邋遢山姆”名字的英式酒吧已经太过拥挤了。

  “他们总是喝很多,而且喝这么多目的就是为了喝醉。”在罗马的历史中心——罗马鲜花广场小夜总会当酒保的安德烈.柯蒂斯帕蒂说,“他们甚至不一定喜欢酒精的味道,但觉得在他们的朋友面前,只有喝醉了才够酷。”

  

  串酒吧活动推波助澜

  

  另一个加剧意大利青少年饮酒现象的,可能是罗马越来越流行的有组织的串酒吧活动。顾名思义,串酒吧活动就是逐店喝酒,去一连串小酒店喝酒。现在的罗马,每天晚上都有超过半打的年轻人团体,背着背包从一个酒吧穿梭到另一个酒吧。

  组织者迪米特里.托佐那夫对一个由世界各地20 岁出头的年轻人组成的60 人串酒吧小组说:“欢迎参加‘饥渴的星期四’活动!这是我们赖以为生的事情。一年365 个晚上天天在做。挪动你们的步子,伙计们,当然,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坚持到最后一场。”

  在付了20 英镑以后,这群串酒客们被带到了一个苏格兰风格的叫做“高地”的酒吧,在那里,他们有一个半小时畅饮。当然,他们要为自己喝的东西付账,不过在这之后所有的酒吧,他们都能拿到7 折的优惠,并且可以免费进入一个夜总会。

  酒吧穿梭的座右铭是:“进来,看看,走!”原本这些组织活动只是用来吸引外国游客,但现在意大利人也开始加入其中,并且占据了这个夜幕下的探险队的5% 到10%。

  迪米特里.托佐那夫来自保加利亚,从事了5 年的串酒吧之旅的领队工作。他说:“意大利人喝得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是受外国人的影响。他们看到英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喝得那么开心,弄得他们也想那样。”

  

  控酒尚未成功

  

  眼见酗酒已成风气,意大利政府开始采取措施。酒后驾车每年扼杀2800名青少年的生命,意大利媒体所说的“周六夜晚的谋杀”也源于青少年酒醉驾车。因此目前诞生了一个游说团体,希望政府将法定饮酒年龄从16岁提升至18岁,以此减少青少年醉驾的数量。当然,目前他们还没有成功。米兰最近紧急出台了一条法令,对所有16 岁以下开始饮酒的孩子的父母以及向未成年人兜售酒精的商人进行高额罚款。这在意大利尚属首次,米兰市市长勒提夏.莫拉提解释说,这是为了应付酗酒这一“紧急事态”。

  2009 年8 月,罗马方面推出了新措施,即晚上9 点以后在街上喝酒统统被视为违法行为。任何人被发现正在痛饮啤酒或者烈性酒的,当场被处以50欧元以上罚款。

  这一举措对于罗马街头的影响直接而显著。平时,罗马夜生活的热点是由这么一个景象组成的:广场喷泉的大理石台阶上坐满了年轻人,他们正通过啤酒、葡萄酒或者其他酒精来进行夜间“交流”。自从法令出台以后,伴随着大批警力的投入,街头饮酒这一现象已经消失了。

  詹姆斯.福斯特18 岁,他的双亲都是英国人,他自己在意大利长大。对于意大利饮酒文化与其他饮酒文化的融合,他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在一个市中心酒吧啜饮啤酒的时候说:“我了解那些说着‘我要在今晚大开杀戒’的孩子们,他们总要出去寻找那些他们所能够找到的最刺激的东西,比如苦艾酒——那个我觉得很恶心的酒。酒醉已经不像过去一样那么让人感到羞耻和尴尬了。事实上,这件事变得很酷,这简直就快变成‘如果你喝不醉,你就不能成为一个人物’一样。意大利人正在向美国人和英国人看齐。那里的人就是这么想的。”

  他承认在许多意大利家庭当中,父母的管束力越来越弱。“当我13 岁的时候,我最晚也就半夜回家;而现在的那些13 岁的孩子,直到凌晨6 点才回家。虽然这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但真的会变成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