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人民币升值不会增加美国就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5:05
  美国最近一轮施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浪潮中,一个相当离谱的说法是舒默参议员16日的高论:“没有任何其他办法能比人民币升值更有助于推动美国创造就业岗位”。事实是这样吗?

  仔细看一下美国就业变化与人民币汇率,就会发现二者间无法找到关联。回顾过去,1999-2000年美国就业连续增长,此后连续3年大减,2004年才有所增长,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有变动。2005-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但美国就业情况则是前两年增长,后两年下降,从中也找不到关联。2008到2009年美国物质生产部门就业减少了361.3万,但2008年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没有变动。可见,这些比较结果是相同的,即美国就业变化同人民币汇率没有关联。

  笔者认为,决定美国就业的是其经济周期和生产率。凡经济较快增长时,就业相应增加;衰退和增长缓慢时,就业相应减少。这次金融危机带来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GDP负增长,失业率大幅上升。可以说,就业变化的根本因素是美国国内的经济周期。此外,还要加上生产率的变化。如果产量不变,而生产率提高,就业也会相应减少。2008、2009两年美国生产率累计提高5.9%,也就意味着就业必须相应减少5.9%。很明显,美国要增加就业,必须恢复GDP增长,而不是在人民币汇率上动脑筋。

  目前,美国就业增长的症结集中在制造业领域。不过,美国商务部6年前就发表《美国制造业报告》指出,美国制造业衰落和就业减少的根本原因有六项:政府重视不够,劳工成本太高,能源成本高,技术领先优势缩小,教育和技术投入不足,国际公平竞争不足。6年过去了,美国制造业没有根本起色,占GDP比重在2008年下降至11.5%,医疗成本继续上升,能源和技术问题都没有根本改善。

  奥巴马政府要增加制造业就业其实不难,但要在国内动一系列手术:第一,重振制造业,改变经济的虚拟化;第二,医改如果获得成功,生产成本会有明显下降。第三,努力发展低碳经济和替代能源。第四,电子、通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加快技术创新,并对全国铁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第五,努力增强教育和研发。最后是坚持同各国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如果认真这样做了,美国就业状况会有很大改善。

  因此,笔者认为,美国的议员应该眼睛向内,脚踏实地,帮助美国上述六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步,而不是纠缠人民币汇率,贻误时机。(作者何伟文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