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强沙尘对空气质量造成明显影响 专家分析原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5:19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胡浩)针对我国近期出现的大范围强沙尘天气,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23日向媒体通报,强沙尘天气对我国部分地区的城市空气质量已造成明显影响。据了解,环境保护部已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对沙尘天气监测。

  据监测,近期大范围沙尘天气主要由3月11日至22日期间三次较为严重的沙尘过程组成,其中3月19日至21日的沙尘天气过程最为严重,影响范围由北方地区扩展到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受影响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京津地区、河北、山西东南部、宁夏、甘肃、陕西、河南、山东、苏皖北部、湖北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三日内,影响面积分别约为39万、140万、46万平方公里。

  环保部监测结果表明,强沙尘天气使受影响地区可吸入颗粒物严重超标。3月19日,银川轻度污染,包头、金昌等9个城市轻微污染。3月20日,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13个城市重污染;潍坊、郑州等5个城市中度污染和中度重污染;天津、唐山等13个城市轻度污染;石家庄、太原等6个城市轻微污染。3月21日,沙尘天气继续南下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江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上海、南京、苏州等23个城市重污染;济南、枣庄等5个城市中度重污染;温州、台州等4个城市中度污染;长沙、湘潭等8个城市轻度污染,福州、泉州2城市轻微污染。3月22日,截至午时,南京、杭州、台州等8个城市重污染,北京、宁波、深圳等7个城市中度和中度重污染;苏州、九江等12个城市轻度污染。

  陶德田说,根据遥感动态监测,2010年3月11日至今的沙尘天气过程的主要源区为蒙古国西南部和中蒙边界以及我国南疆盆地,其中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主要是来源于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中东部的沙尘。伴随蒙古气旋和强冷空气过境形成的沙尘天气在南下甘肃、内蒙古的过程中,得到了加强,一路影响到我国长江中下游、江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

  据环境专家分析,结合环境保护部遥感监测数据,造成此次强沙尘天气的重要原因是,今年我国西部地区各地气温回升较快,各地土壤解冻比历年提前,加之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使西部依旧脆弱的生态环境无法抵御短期大风降温等极端气象的影响。

  陶德田说,环境保护部将继续跟踪监测沙尘天气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并及时向有关地区通报,提醒采取预警和防范措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