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IMF或连手欧盟救希腊 德国拒援频唱对台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5:05
  据香港商报报道,德国屡次强硬拒绝金援希腊,令欧盟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上面临巨大分歧,亦让本周四(25日)就援助希腊一事举行的欧盟峰会蒙上疑云。《纽约时报》昨日报道,鉴于目前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很可能介入并主导对希腊的救助工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理查德德?鲍彻当天也表示,IMF和欧盟可联合行动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助其恢复稳定。

  欧盟16个成员国的财长上周达成协议,各国将在必要情况下,共同提供贷款救助希腊。但德国随即发表声明否认出资,引起不满。由于分歧难解,早前一直反对IMF插手区内事务的欧盟态度软化。分析认为,曾积极试图介入救助的IMF或将成为援助希腊的中心力量。IMF前任主席拉森也认为欧盟与IMF联合救援将是最可能的结果。

  巴洛佐冀欧盟本周达共识

  欧盟委会员主席巴洛佐曾于上周末向欧洲各国施压,敦促尽快解决希腊债务危机。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于两天后,即当地时间21日高调宣称,对希腊的援助不属于欧盟峰会议程,希腊目前也不需要援助。对此,巴洛佐昨日响应,欧洲领导人必须在本周峰会上就如何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做出决定,否则欧元区的稳定将受到威胁。

  默克尔:应惩罚违规国家

  默克尔认为,援助希腊的探讨很不成熟,不会成为欧盟峰会主题,又重申,欧元区必须惩罚随心所欲违背规则的成员国,且不排除将其逐出联盟。《纽时》认为,默克尔的态度反映德国民众立场,他们认为自己勒紧裤腰带节省下来的钱不应用来援助一个经营不善、开支无度、甚至为了制造预算符合欧元区标准在文件上弄虚作假的国家。而即将于5月举行地方议会选举也使默克尔面临巨大国内压力,顺应民意也在情理之中。

  希腊拟下月初求助IMF

  虽然希腊当局昨日表示,在4月底前没有从国际金融市场上借款的需求,但其早前已公开表明,可能于4月2日至4日间向IMF寻求援助。而针对德国多次拒绝援助请求,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曾在20日的讲话中吐露不满:“有些人忘记了欧元在政治上的重要性,忽略了欧盟政治远景的实质是齐心协力营造发展经济的平稳环境。”希腊中央银行昨日的年报预测今年经济将收缩2%,幅度高于政府预期。但报告称,政府削减开支不会令经济衰退恶化。希腊当局早前预测今年经济收缩1.2%至1.7%,而欧盟则预测跌幅达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