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世博园区将针对强对流天气展开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5:30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记者昨天(22日)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为了保障世博会顺利举行,气象部门将于4月1日正式进入汛期气象服务状态,比往年的5月1日提早了一个月,而世博试运营期间,园区内部还将有一次针对强对流天气的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演练。

  气象观测将加密

  上海市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处长陶立英透露,从4月1日气象部门提前进入汛期服务后,无论是人员,还是气象观测都将增加密度。“每天天气会商时间会加长,技术服务人员将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首批9名来自华东和北京等地的气象精英“外援”均已到岗,分别担任首席预报员、值班预报员等重要岗位,增强世博气象保障的战斗力。

  近日,自动站、雷达、卫星也在加紧“演练”。4月20日世博试运营后,观测会逐步加密——长三角地区8个观测站的探空气球升空次数将由现在的一天2次,增为一天3次;“双星观测”将启用,两个卫星同时“盯梢”,不放过任何风云变化,以提高精细化预报的准确率;世博园区内,由每隔500米布设的自动气象站“结”成的网,将“网罗”园区里天气变化的蛛丝马迹。此外,嘉定、宝山、浦东、青浦、奉贤五个区气象局也成立了强对流天气预警分中心,将分别守住上海西北、北部、东北、西南和东南五个方向的“天气门户”。

  气象服务可点单

  3月20日,首份世博园区气象专报出炉。这份气象服务菜单包括了38种气象产品,涉及监测、预报、服务等内容,如巡游活动气象服务、园区气象中短期预报、长三角交通气象预报等。园区各部门可根据各自需要,享受点单服务。现在,气象部门每天都会公布当天以及未来十天的世博园区天气预报,并每小时滚动更新。

  据介绍,世界气象组织示范项目上海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的建设已逐步进入尾声,它将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层面的协调联动,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世博试运营期间,这个系统会有首场练兵:气象部门将和世博运营部门一起演练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提高世博园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马丹)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