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16年献血2.2万毫升 曾因献血过多昏迷两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5:34
  商丘市睢阳区路河乡干部田厚坤,16年来,先后无偿献血60次,总量达2.2万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5倍,荣获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质奖章”,被商丘市中心血站称为“献血大王”。

  “无偿献血助人利己,我不为荣誉和利益,只为救助更多的人。”3月22日,刚获得“2009年度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的田厚坤说。

  一次献血1600毫升,昏迷两天

  昨日下午,记者在商丘市睢阳区凯旋南路一居民区内见到了田厚坤。只见他身高1.7米左右,皮肤黝黑,脸上透着健康红润的气色,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

  据田厚坤介绍,他今年35岁,现为睢阳区路河乡政府信访助理。1994年7月1日,正在湖南长沙工程兵学院服役的田厚坤,参加该市长德县的抗洪抢险时,一位战友受了重伤,大量失血,被送到医院急救。当时医院该血型的血浆不足,紧急时刻,得知自己的血型和战友的匹配,田厚坤毫不犹豫地挽起衣袖,一下子为战友输了1600毫升血直至昏迷。

  “两天后,我才苏醒过来,当时战友已脱离危险。那次之后,我又在部队献了两次,发现这样做确实让我很快乐,就暗暗地把献血救人这一信念铭记在心。”田厚坤说。

  家人反对献血,他用事实说服他们

  1995年年底,田厚坤转业回到商丘市睢阳区路河乡政府任办事员。转业后的第2个月,他就主动到商丘市中心采血站献血,并且开始留意有关献血的政策和常识。他了解到常规献血不但无损健康,还能促进身体血液代谢时,开始长期坚持献血。

  田厚坤说,刚开始,妻子崔秀丽知道他献血的情况后大发脾气,父母对此更是极力反对。按照母亲的话就是:“俺老两口有病都不舍得用儿子的血,更不能让儿子因为献血落上啥毛病。”

  为了让家人同意自己献血,田厚坤开始经常带着妻子去医院逛,每次都去急救中心和病房,让她看看那些需要血液的病人。

  “每当看到急需输血救治的病人时,我就对妻子说,如果我少献一次血,这些病人很可能就会缺血死亡,而这些死者的家属就会很伤心。”田厚坤说,他这招很管用,妻子不但不再反对他献血,有时反而提醒他“该去献血了”。

  此后,田厚坤献血更加勤,不但献血,连血小板也开始献,而每献一次血小板就等于4次常规献血。在他的鼓舞和带动下,亲朋好友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行列。

  16年献血2.2万毫升

  田厚坤说,从第一次献血至今,他已经坚持献血16年,这期间,他义务献血60次,其中献全血32次,机采血小板28次,献血总量高达2.2万多毫升,是他自身血量的5倍。

  前几天,前往北京出差时,田厚坤还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跑到北京一个采血站献了一次血。记者查看田厚坤16年来的无偿献血卡、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时发现,他献血最长的间隔是半年,最短的仅一个月零八天。为此,田厚坤被商丘市中心血站称为“献血大王”。

  “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献下去。”田厚坤说。

  编辑提醒

  16年来,田厚坤始终坚持无偿献血,他赤热的鲜血曾挽救过包括其战友在内的许许多多人。其行为的确令人感佩。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田厚坤最多的一次献血1600毫升,这几乎相当于其自身全部血量的三分之一,以至于他昏迷了两天;还有他献血最短的时间间隔仅1个月零8天。这又不能不让我们担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献血法》第九条有严格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严格禁止血站违反前款规定对献血者超量、频繁采集血液。”

  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人像田厚坤那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但为了献血人,也是为了受血人的健康,我们更要依法献血。(记者陈海峰曹杰)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