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全市叫停入学就业乙肝检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15:37
  昨日佛山市卫生局“紧急”公布佛卫〔2010〕51号文件,重申各区卫生行政部门,市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取消入学和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测项目;违反规定进行乙肝项目检测,或泄露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隐私的医疗卫生机构,最高将被禁止其开展体检服务。

  网民??

  质疑3个月后终获答复

  据统计,从去年12月底至昨日截稿前,在佛山市政府网的“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共有近20个网帖咨询目前佛山乙肝检测情况,并举报佛山部分医疗机构在市民入学、就业时存在乙肝检测行为。多数发帖者都希望市卫生局能尽快给予明确答复。

  “在中国,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广东地区乙肝携带率还要远高于全国的水平,为什么同为广东省管辖的广州市和深圳市的卫生局早就发文"调整食品从业健康证体检项目"了,佛山却那么慢?”网友“gdxz”今年2月8日在“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中质疑市卫生局,称在去年7月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出台后就应该回复,而不是把这一“请示”拖半年之久。

  市卫生局发言人“fswsgyq”于2月11日发帖简单回复到,“市卫生局接到通知后执行”。之后一个月内,10多个类似的帖文陆续在平台上出现,还有网友将“国家通知限期废止违规乙肝检测项目”全文发到平台,并询问乙肝大三阳在佛山申领《食品从业健康证》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得到解决,并期望给出时间表。

  在质疑“乙肝两对半”检查第一帖发出3个月后,昨日佛山市卫生局公布相关文件,并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叫停入学、就业乙肝检测。在上周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8家食品、饮用水、化妆品生产经营和公共场所服务单位发出通知,告知应停止在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体检中进行乙肝项目检测。

  医院??

  现在只测肝功能八项

  在近20篇质疑佛山乙肝检查的网帖中,网友“gardenstreet”直言今年2月10日,他应用人单位的要求到佛山中医院做入职体检,但发现佛山中医院的入职体检项目依然有乙肝(八项)的检验。“国家一早已经发布了禁止歧视乙肝的相关条例,作为公立医院为什么要带头违法?”

  “市卫生局当即转交佛山市中医院进行自查,不过我们自2008年初接到佛山市卫生局和佛山市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的《转发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的通知》后,医院体检中心的招工套餐即取消了其中的乙肝表面抗原检查,改为肝功八项检查。”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发帖人可能将乙肝表面抗原与肝功八项混为一谈,因为肝功八项是不包括乙肝表面抗原,而且他们于第一时间就将情况反馈给发帖人却未获发帖人回应。

  “目前所做的肝功八项检查,是检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以确保及时准确地了解肝功能情况,保障肝脏的正常运行。与之前乙肝两对半针对乙肝病毒(定量、定型)没有联系。”该负责人介绍说,春节刚过,正是各企业用人招工的黄金时段,招工体检量会比较大,佛山市刚刚再次重申不得检测乙肝,还是有可能有人没及时了解相关情况,难免产生误会,不过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市民也都会理解,配合医疗机构,同时监督医疗机构遵守规定。

  市卫生局??

  乙肝检测报告须由受检者自行拆阅

  “我们要求全市医疗机构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表面抗原检测项目。各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入学、就业体检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提供乙肝表面抗原项目检测服务。因职业特殊确须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表面抗原项目检测服务的,必须严格执行卫生部的相关规定。”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学、就业体检需要评价肝脏功能的,应当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项目。

  此外,市卫生局还要求各医疗机构在健康体检中,没有受检者的要求并签字同意,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检测乙肝表面抗原项目。有关检测乙肝项目的检测体检报告必须密封,交由受检者签收和自行拆阅。

  “对违反规定进行乙肝项目检测,或泄露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隐私的医疗卫生机构,将及时纠正并给予通报批评;违规情节、后果严重的,禁止其开展体检服务。对泄露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隐私的医务人员,要依照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相关规定给予警告、责令暂停执业活动或者吊销执业证书的处罚。”该负责人强调,各区卫生行政部门将在近期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市卫生局将适时进行督查。

  据了解,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将设立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受理投诉、举报。市卫生局的投诉、举报电话设在市卫生监督所,电话号码为83109768。(记者/尹辅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