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香港文汇报:美国医改新一页 经验值得港借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5:34
  中新网3月23日电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社评《美国医改新一页经验值得港借镜》。社评说,美国医疗改革涉及盘根错节的政经关系,但奥巴马最终顶住压力,成功通过法例,以扭转医疗体系投入多而保障不足的弊端。美国经验对香港医疗融资有启发,尤其是在规管保险机构及保费方面更有可资借镜之处。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众议院以7票之微,惊险地通过参议院医疗改革法案版本,并紧接通过众院修订条款,完成美国医改立法两大关键程序,标志美国医疗制度揭开新一页。

  美国医疗改革涉及盘根错节的政经关系,多年来成为历任总统难以逾越的禁区。这次奥巴马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医改方案,其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奥巴马最终顶住了压力,成功通过法例,以扭转医疗体系投入多而保障不足的弊端,显示出政治家的气魄。

  美国的经验对香港医疗融资亦有启发,尤其是在规管保险机构及保费方面更有可资借镜之处。社会各界更须支持配合,让医疗融资改革能顺利推行。

  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从罗斯福、杜鲁门,到肯尼迪、克林顿,都曾信誓旦旦的推动医疗改革,但最终亦功败垂成。最大的原因,是拥有庞大实力的美国保险业巨头的阻扰。虽然社会对保费高昂但效率低下的医疗体系不满,但每次改革都会面对巨大的阻力。奥巴马这次推出自196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医疗改革,将医疗保险的覆盖面提高到95%,更严格规管保险商不得以客户过往病史为由拒保或收取高额保费,引起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抗。奥巴马经过一年来的努力,最终成功通过方案。

  然而,美国政府为推行新医改方案,需要在10年内共斥资9400亿美元,对债台高筑的美国而言,唯有再次大发美债应付开支,令债务问题雪上加霜。同时,医改法案遭到共和党的全面抵制,且不少美国民众都不认同奥巴马为推动医改而大幅增加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须审慎疏导各种反对力量。

  香港的医疗体系虽然与美国有别,但推行医疗融资改革已是刻不容缓。香港现时较倾向采取保险为主的融资方案,应好好参考奥巴马的改革经验,将保险范围遍及所有市民,以免老弱市民不被保障;同时,可效法美国设立专门机构监督和评估保费调整及政府有权否决不合理的保费上调等做法,严格规管保险机构。

  医疗融资兹事体大,当局应拿出决心,及早展开医改讨论,凝聚社会共识,以免公营医疗体系的负担越来越重,积重难返。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