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遭遇百年大旱 中国倾力保百姓饮水安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5:50

  3月17日,受广西50年不遇旱情影响,漓江水位持续下降,漓江游览航线缩短。当天的游船航程已变为漓江阳朔杨堤码头至九马画山后,返回杨堤下船。游船原航程为磨盘山——阳朔。调整后的航线比原游览航线缩短了一半多,但是桂林百里漓江景区的精华航段。票价亦下浮了三分之一。桂林当局16日对外发布漓江游船航程缩短信息。图为阳朔码头露出河床的漓江。中新社发诸葛保满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国家防总办公室截至3月23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增加一千万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5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占全国八成五,有1805万人、1017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视察灾区指出,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是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要摆到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

  国家防总23日在此间称,要把抗旱保人饮安全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开展抗旱救灾工作。

  据了解,当前中国西南地区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3月中旬以来,西南旱区绝大部分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呈持续发展态势。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西南五省(区、市)采取各种抗旱应急措施,全力保障当前1805万因旱饮水困难百姓的饮水安全。其中,利用水库供水解决329.5万人,通过实施应急调水解决196.3万人,通过打井开采地下水解决84.0万人,通过拉水送水解决519.4万人,通过人背畜驮、寻找新水源等其他措施解决676.0万人。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说,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是多年同期的1.9倍,其中79%集中在西南5省(区、市)。他提出,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一管理和调配现有水源,不惜代价千方百计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

  而在西南大旱的同时,河北等地也遭遇春旱,专家称,若北方地区出现少雨温高多风天气,可能面临南北方同时抗旱的严峻局面。

  国家防总指出,要加强雨水情、旱情的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进一步细化完善供水方案,合理使用和调配好有限的抗旱水源,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妥善安排好生产用水,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旱区每家每户每一位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