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极端天气频发亟待利益博弈背后的妥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5:57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刘劼曹筱凡)去冬今春,北半球经历了70年未遇的雪灾,南半球许多地方却在洪流侵袭下成为一片泽国。与此同时,中国南方遭遇的持续七个月之久的大旱仍在持续,实属百年一遇。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接踵而至的极端天气再次为世界敲响警钟。

  从韩国到印度,从西欧到美国东北部,寒流和暴风雪造成百余人丧生。东北亚陷入60年来最冷的冬天,不少城市海陆空交通瘫痪;纽约州一些地区积雪厚度已超过1米,近10人丧生;美联储声称,二月份美国工业产值受暴风雪的影响甚重,为正在企稳复苏的美国经济蒙上了阴影。

  北半球冰天雪地,南半球却一片汪洋。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内陆地区受连日暴雨影响,数百户农村民居被淹,数千人撤离家园;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山洪造成68人死亡、超过4000人被疏散;肯尼亚红十字会表示,一月初连续一周的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导致至少20人死亡,约3万人急需援助。

  在中国南方五省,大旱让5000多万人受灾、近2000万人和1105.5万头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434.86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94万公顷;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

  面对北半球几十年来最冷的冬天,许多人曾感叹“全球气候变冷”。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表示,北半球今冬的严寒并不意味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改变了。当地球气候系统处于不平衡状态时,出现极端天气现象概率增加。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的严寒天气就属于这种极端天气事件。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这既是一个自然变化的、也是一种全球变暖情况下极端天气事件增强的反应。

  对于中国南方旱灾,气象学家秦大河指出,这是发生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一次极端气候事件。一次具体的极端气候事件一般都由多个因子共同作用而形成,气候变化可能是原因之一。

  所有这些都是大自然向人类敲响的警钟——为了这个人类共同生存的地球,全世界理应携手努力,阻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

  然而,就在极端寒潮向北半球袭来之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在碳排放等问题上的裂痕也愈加清晰。

  会议上,中国以最大的政治意愿和耐心,与各方沟通协调。但发达国家忽视自己应尽的法律和道德责任,却把没有形成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的责任归咎发展中国家。

  众所周知,以碳排放额为核心的博弈背后是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角力。发达国家一方面回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一方面又试图占有未来新型能源技术和市场,最终实现对低碳经济的控制以占领新的发展制高点。

  然而,没有利益博弈背后的妥协,缓解气候变化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曾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付出的努力如同“修长城”,过程艰巨,但总要迈出第一步。

  正如温总理指出,中国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唯有暂时摒弃自身的狭隘利益,全人类的福祉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