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频发 气象局呼吁节能减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5:51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3日电(王小军)2010年新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分析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受欧亚范围内环流径向度强烈发展影响,入冬以来,新疆北疆地区普遍出现极端雨雪天气,南疆却干旱少雪、沙尘漫天。

  23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局“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上了解到,入冬以来,新疆共出现了28场极端天气事件,降雪、降温涉及范围广,塔城北部、阿勒泰、伊犁河谷、北疆沿天山一带。今年1月新疆出现2次寒潮天气,致使新疆福海、富蕴、青河县塔克什肯口岸等最低气温降至-40℃以下,昌吉、阜康、蔡家湖、北塔山、天池等地最低气温突破1月极端最低值。南疆大部分地区出现干旱、沙尘暴天气。

  新疆气象局副局长张杰介绍,强寒潮成因除欧亚范围内环流径向度强烈发展,欧洲脊东移南落,推动西西伯利亚横槽转竖东南下外,工业化进程加剧了气候变化,主要是工业碳排量,如果将全球碳排量降至现有水平之下,就可以减缓气候变暖,近而缓解气候变化。

  张杰表示,在全球变暖的过程中,极端性天气事件是在增多,也就是说极热和极冷、极干和极湿的这些事件都在增加。新疆北疆出现暴雪、降雨天气,南疆持续严重干旱。面对变化,既不杞人忧天又当有所作为。气候变化是一个相当缓慢的渐进过程,人类、生物界都能逐步适应,更何况现代科技高度发达,首先应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建立重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测和应急保障系统,把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其次,发展低碳经济,实施可持续发展,改变生产和消费模式。

  张杰还指出,要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面对挑战,对社会每一位公民而言,全球变化的适应与减缓都应该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据了解,2009年新疆出现十大极端天气事件,其中南疆持续严重干旱、柯坪短时特大暴雨、北疆15年来最凉爽的夏季、冬至强寒潮横扫北疆、天山山区春末大范围暴雨、阿克苏收获季节遭遇强冰雹、南疆开春偏早,全疆终霜提前、首府1月大雾异常偏多、4月强大风席卷南疆、11月多股冷空气频繁造访新疆。年度内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干旱、大风、寒潮、局地强冰雹、暴雨洪水、强沙尘、暴雪、雷电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