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在粤新生代农民工:好玩比工资更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6:15
  中新网东莞3月23日电(李映民叶间开吴锦勇)年初的“用工荒”把新一代农民工推向了风口尖。新生代农民工已经登上了城镇化进程的舞台,并成为新产业工人阶层的主体部分。他们的生存状态、心理现状以及未来出路成为了大家热议的对象。

  新生代农民工已经退出了昔日的沉重和阴霾,离乡别井并不是因为生活所迫,他们向往城市的繁华和热闹,他们不读书并不是因为付不起学费,更多是因为在学习中无法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追求自由、向往快乐。

  庆丽是湖南人,三年前毕业于家乡一个师专,刚开始妈妈不放心她一个女孩子只身在外,便把她留在身边一年。“那时,我和家里另外一个女孩子什么事也不用干,每天就看电视聊天,而且妈妈还给钱花。”

  后来庆丽实在是待不下去了,就逮了个机会出来了。两年时间里,庆丽换过好几份工作,而每一份都做不过半年。“我一般是工作几个月,然后又玩几个月,把工资花完了就打工。”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要从东莞坐车到广州,“我是去找一个朋友吃顿饭,最多待一个小时就回东莞,我的朋友已经给我买好回程车票了。”

  来自河南的小黑,今年才十八岁。“上个月我在清远当一个私人司机,工资很高,九天就赚了一千多块,老板为了留我也给我买了好多东西,但是这个工作太累了。而且老板脾气很不好,经常骂我,我觉得不好玩,就不干了。”小黑这一次是打算去深圳寻求新机。

  记者见到阿欢和阿莲时,她们正在找工作。此前,她们在深圳打工,拿着不错的工资,但为了来东莞找朋友就辞工了。她们读到高二就不想读了,之后就退学外出打工以求“锻炼锻炼自己”。“我们没有进过工厂,也不想进,想找销售类的工作,工资要求一个月一千五。”

  东莞屹立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功骏说,新生代农民工已经不像老一代那样刻苦勤快了,在他们中间想学点技术的比较少。现在农村的经济条件好多了,政策也好,导致新生代农民工基本没有什么家庭压力。给他们发了工资,没几天就花掉。在他们眼中,好玩比工资更重要。

  肖总提到用工荒时说,一些小厂比较难招人,大厂反而好招,大厂多人好玩,年轻人可以谈谈恋爱。如果工厂设在闹市附近,就算工资低一点他们也接受,下班后他们可以上网,逛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