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灾害敲响警钟 低碳生活刻不容缓(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1:30
  编者按:近几年来,频繁发生的重大地质灾害、极端天气现象,已对全球人类财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任何人都无法摆脱、无法忽视气候对于人类自身的影响。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旱魃肆虐。旱灾呈现持续时间长、干旱面积大、影响程度重的特点。与此同时,入春以来沙尘天气不断肆虐中国北方大部和南方部分地区,其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在应对具体自然灾害气候的同时,气象变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2010年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60周年。世界气象组织确定今年世界气象日的纪念主题为“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60年”。作为普通公民,关心气象,就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培养低碳生活方式,让“低碳生活成为从今往后代代相传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而让整个社会进入低碳生活状态。
3月20日,一名小朋友在模拟担当电视天气预报播报员。新华社发(程洁摄)

  今年的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回顾近年来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从2006年的“预防和减轻自然灾害”到2010年的“致力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六十年”,气象对人类的影响不仅体现在防御自然灾害上,更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以及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与此同时,关注气象、发展气象、利用气象,让其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则是一项关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重大行动。>>>详细

  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至今正好60年。3月23日被定为“世界气象日”,世界各国气象机构在这一天都以某个主题举行各种活动,让社会公众了解气象。>>>详细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张辛欣)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确定为“世界气象组织——致力于人类安全和福祉的六十年”。那么,这一纪念日是如何确定的呢?>>>详细
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用自制道具在校园内进行低碳生活方式宣传。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中国目前较为主流的低碳生活理念基本等同于“适度吃住行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比如提倡打印纸双面使用、及时关闭办公室电器、夏天多使用电扇或调高空调温度等。还有更多的习惯与中国传统的勤俭美德不谋而合,例如淘米水留着浇花、热水器先流出的一部分冷水留着冲马桶等。>>>详细

  在世人瞩目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后,“低碳生活”一词由陌生变为时尚,一种以较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的排放,即节约煤、油、气、电、水等的生活方式,作为突出的社会文化问题上升到世界焦点的位置。>>>详细

  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现代化加速时期,是能源需求快速增长阶段,“发展排放”的高碳特征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制约。所以降低碳排放不只是国家命题,也是每个人的责任。>>>详细

  在中国2010年两会上走热的“低碳经济”一词正检验着13亿中国人的低碳意识。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在发展低碳产业同时,要下大力气在公民中普及低碳常识,培养低碳意识。>>>详细

  然而曾几何时,不少人过着“高碳生活”,生活中的陋习在不自觉地增加着地球的负担。宾馆内,有人夏天盖着被子开着空调,冬天室内温度则高得让人流汗,办公室里的电脑始终不关,打印纸从来没有双面用过,出门不是开车就是打的。>>>详细

  网友晒原汁原味“低碳生活”

  香香栗子:首先,日常用的水电气要“低”。我家经过改造有了一个“中水道”,将淘米洗菜和洗衣机内用过的水引入蓄水槽洗涤墩布,再从蓄水槽流出冲涤便盆,以尽可能的减少用水;其次,家用电器选“碳”少的。灯泡一律用节能的,除了客厅选了两管60瓦的,卧室书房厨房等都不超过15瓦,并且做到随手关灯,不开长明灯。冰箱选199升的,每千瓦小时仅耗电0.39度,属最节能的一种。空调只装一匹的,且一年365天仅在最热的三伏天用过几天。为了减少天然气的污染,平时少用燃气炉,多用微波炉且高热运行。这样下来,我们这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水电气费不超过120元。尝到低碳收支的甜头,更增添了我们把低碳经济进行到底的决心。>>>详细

  无论是熄灯还是不插电,都跟一个环保新名词“低碳生活”有关。在生活中倡导的低碳很具体,落到实处就是在生活中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如今“低碳”这个概念已被扩大到环保和节能上。其实“低碳人”不难做到,三大要素是省电、省气和回收。>>>详细

  “乐和家园”,并不意味着仅仅是一幢幢生态民居,更有其环保的生活方式。彭州市通济镇大坪村,有在农村难得一见的分类垃圾桶。这里设立了垃圾分拣中心,配备专门清洁员。每家每户都有沼气池,清洁能源替代了过去以烧柴和烧煤为主的燃料方式。>>>详细

  石肇媛:“走路还是开车”、“爬楼梯还是坐电梯”、“室温28度还是27度”……这些都是时下像我一样的许多中国年轻“低碳族”正在认真考虑的问题。对我们而言,“低碳”生活就是节约的生活。洗脸水冲厕所、手洗脏衣服、随身带水杯、出门乘地铁等,这种生活习惯我已经持续了两年。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我能做的就是从生活的点滴入手,如果大家都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那么效果将是巨大的。>>>详细“低碳”妙招之【办公篇】

  很雷很囧很飙汗:多用电邮、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

  贪恋苦咖:打印纸用两面,手机充完电及时将电源拔掉,也是节能的好办法。

  射手7克拉:让家里、办公室里的东西物尽其用;购物尽量少用包装,简单包装,寄件用小包装;少购买印刷品、光碟,多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

  “低碳”妙招之【交通篇】

  醒来的时候:只要不赶上雨雪大风天气,10公里以内的出行可以自行车代步,你会发现短距离的情况下,有时骑车比开车还快。

  湘遥闻鹤唳: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骑自行车、乘坐轻轨或者地铁。多爬楼梯,省电又健身。开车不要急行急停,浪费燃料。

  “低碳”妙招之【家居篇】

  akane0000:全球变暖也是公民自己的事儿。从小处说,咱们自家随手关灯,从小细节处行动节电,省的是自己家的钱,你的小行动也拯救了像马尔代夫那些怕淹掉的国家。

  小钗横戴:上超市尽量少买塑料袋,自备环保袋,既环保又省钱;淘米、洗菜的水浇花;冬天洗澡时水管里先流出的冷水接起来冲厕所。

  幽泉珞:刷牙,打沐浴液的时候把水龙头关上;泡脚的水留着冲厕所;电器不用要完全断电,亮着一盏小指示灯也费电;尽量买本地蔬菜水果和副食品;尽量吃当季的蔬菜水果,最好是环保的蔬菜水果;少用不环保的清洁用品和化妆品;每次洗衣,都尽量把洗衣机塞满,不空转。

  执夏半扇:白天少开或关掉电灯,夜晚家里人尽量在同一个房间里活动,进出家门时随手关灯,及时关电脑,多乘公交车、少开几天车,每年种一棵树,把空调调高一度……【】

  什么是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lowcarbonliving):正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

  从生活点滴做起

  及时关电脑多乘公交车网上付账单选择小房子舍弃牛排

  打开一扇窗挂根晾衣绳自备购物袋种一棵树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