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商报:人民币国际化绝佳试验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6:28
  中新网3月23日电《香港商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人民币国际化绝佳试验场》。文章说,人民币的国际化已在进行,而香港独特的优势,也决定其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试验地及先行者。

  文章摘编如下:

  人民币的国际化已在进行,而香港独特的优势,也决定其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试验地及先行者。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路途上,香港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首选。

  首先,我们应明确人民币离岸中心形成的原因。从历史看,离岸市场的出现,往往是对货币发行国利率管制、资本项目管制的逃避。国际金融分析认为,若一种货币开放资本账户的步伐未能与外部对该货币的需求增长同步,离岸货币市场将会应运而生。

  以日元为例,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日本货品在世界市场非常畅销,日元在海外的流通量增加,但政府严格限制日本居民开设离岸日元账户或从事外汇交易,因而诱发了对离岸日元交易的需求,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海外金融中心便开始从事离岸日元业务。中国内地放宽外汇管制不可能一蹴而就,其过程是渐进的,当不能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时,也同样会引发对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需求。

  香港具地理及功能优势

  那么,香港有哪些优势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呢?

  在地理位置上,香港背靠中国内地,面向东南亚,位于亚洲的中心。笔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在地域上要依从周边化—亚洲化—全球化的策略,而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决定了其既能紧密联系中国内地,又能辐射亚洲地区。当人民币的外汇管制有所改善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可以利用香港作为平台,透过香港与内地经济的紧密联系,以及发达的国际贸易网络,实现以人民币来作结算。

  在功能上,人民币要国际化,中国就必须提供给国外投资者持有者足够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以及广阔的投资管道和投资平台。香港特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较为成熟的金融市场,在金融产品的设计、开发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均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及人才储备,金融业和银行体系的发展亦较为完善,绝对是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理想试验地。中央政府财政部去年9月在香港特区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扩大了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无疑对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有极大催化作用。

  助保内地金融安全

  其次,金融市场在辅助人民币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一方面须促进金融市场及人民币的开放进程,另一方面亦须关注外来金融冲击的风险。香港拥有数十年向国际金融市场开放的经验,更经历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2008年的金融海啸,在应对外来金融投机冲击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而相对独立的货币体系,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在应对外来冲击,抑制汇率风险上亦能起到积极作用。

  香港作为试验点,可率先实行部分高风险的政策和措施,起到“防火墙”的作用,即使香港人民币业务受到国际“金融大鳄”狙击,也伤不了内地的金融安全,尽量降低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中面临的投机冲击成本。

  再者,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大障碍是,没有一个在市场化基础上形成的利率指标。香港特区拥有独立的货币体系,如果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如同伦敦市场上美元的利率一样,可以形成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指标,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实践经验的积累,将有极大的帮助。

  效伦敦觅巨大机遇

  此外,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充裕的条件和资源,开办与人民币有关的业务,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付出努力。除了直接的角色,香港亦可以扮演间接的角色,作为内地金融市场的一个延伸。利用香港金融业务的经验,推动内地发展一个成熟、国际资金流动性充裕和国际投资者汇聚的金融市场。

  伦敦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并不是因为英镑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储备货币。事实上,英镑在外汇市场的重要性比不上日元,但伦敦领先东京的主要原因,在于伦敦拥有全球最为活跃的美元离岸交易市场。而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于香港本身的发展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苏伟文、李卓航)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