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发现“震生”野外大熊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8:21
  中新社成都3月23日电 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近日首次用影像设备在该区拍摄到亚成体大熊猫。四川大熊猫专家胡杰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该大熊猫幼仔在两岁以下,一岁以上,应是2008年春受孕,9月前后出生。对此,专家判断它应是“5·12”汶川地震后出生的。

  1月7日,由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杰和该保护区郑维超、李锐泉、陈发国、陈志刚等4名职工组成的川金丝猴生态生物学调查组,行至摩天岭区域海拔2280米的木厂沟时,走在前面的郑维超突然发现前方20米的缺苞箭竹林内有异常响动。循声望去,只见一只成年大熊猫缓慢向左侧行进,一边走一边发出叫声。随后其他4位调查队员也目睹了大熊猫的真容,便朝着大熊猫所在地快速跟进,此时,忽然从箭竹林内又蹿出一只幼年大熊猫。小家伙发现调查队员后,即刻嗖嗖地爬上一棵树。这时,胡杰教授端起相机拍个不停,树上的幼年大熊猫这时却镇静下来,对树下的人不予理睬,甚至索性趴在树上晒着太阳睡起觉来,憨态可掬。经观察,这只亚成体大熊猫不到两岁,体重约30公斤左右。

  胡杰说,大熊猫是独栖动物,除每年3至5月的发情期外,大熊猫都不会群居。他们拍摄到的这只大熊猫,体重约30公斤,与体重85-125公斤的成年大熊猫相比,显然是幼仔,而1月份又不是熊猫发情季节,所发现的两只大熊猫当然就是母子关系。由于大熊猫发情期为每年3至5月,孕期5个月,按某年4月雌熊猫怀孕算,应在9月前后出生。从个体大小看,发现的大熊猫应在一岁以上,具体出生日期大约在2008年9月前后。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谌利民说,从人与大熊猫野外遇见率提高和见到震后出生的大熊猫这两个现象来分析说明,“5·12”特大地震对大熊猫的生存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