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探班复旦世博志愿者培训:实用有趣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18:28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邹瑞玥)上海世博会首批志愿者将于4月1日起上岗。作为首批上岗服务的志愿者高校,复旦大学日前全面启动志愿者培训工作。今天,复旦学院率先组织了世博园区志愿者和储备志愿者的培训课程,志德、任重和克卿三个书院共开设了6门选修课程供志愿者选择。大一的志愿者们利用周二下午的空闲时间,积极参与到这场实用而富有趣味的培训中。

  “如果一位游客持票不能进入园区向你求助,在不知道他是持假票还是票磁失效的情况下,你将如何应对?”在紧急情景培训中,培训师设计出各种突发场景,让志愿者组队模拟应对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和形形色色的服务要求,并由评委老师对志愿者的反应和措施进行点评指正。

  在略带夸张和极端的情景设置和同学们投入真实的表演中,将志愿者服务的基本理念和工作规定原则生动深刻的传达给大家,帮助志愿者树立基本的应变和服务意识,总结一些处理紧急情形的基本原则方法,提高危机处理的及时、缜密、灵活性。志愿者刘同学表示,在培训中学到的坚守原则、顾全大局、灵活应变等意识和方法,不仅将使自己更好地进行志愿者服务,也让他更好地在生活中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除紧急情景培训,复旦学院今天还开设了急救知识培训、世博外语、接待礼仪、世博志愿者团队协作与心理辅导等课程。

  据介绍,复旦大学共有4202人参与到世博会第一批次的志愿服务中,其中包括来自15个国家的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志愿者90人。从3月中旬开始,2850位园区志愿者候选人和储备志愿者都将接受必修和选修课程的培训,其中必修课程包括“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大型活动环境下工作”、“跨文化交流”和志愿者精神讨论,选修课程内容涵盖世博知识、世博外语、接待礼仪、摄影技巧、安保常识、应急处置、基本手语、残疾人协助、孩童和老人看护等。其中园区志愿者除了综合岗位之外,还包括媒体服务、语言翻译、外事接待、长期管理等特殊岗位,站点志愿者的服务岗位则分布在杨浦、黄浦、卢湾、徐汇、长宁、普陀等六个中心城区的391个站点以及建在校内的复旦大学服务站。所有志愿者中,服务期的时间最短的是14天,最长的达9个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