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小水窖等循环系统起作用 云贵部分地方遇旱不旱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3日18:56
  中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潘晴霞贾宜超王珩王茂盛)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8分报道,近期我国西南遭遇严重干旱,如何有效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已成为当务之急。而在重灾区贵州、云南的一些地方,干旱天气却并未对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的影响。

  当旱情已波及贵州全省95%的国土面积时,在六盘水一个地势险峻、交通闭塞的乡村里,村民们的饮水用水却没有受太大的影响。走进盐井乡,无论是在烟地附近,还是每个村子的村头、各家各户的门口,随处可见水池水窖。

  水城县盐井乡党委书记邓泽正说,村民们还能喝上水,这全是小水窖的功劳:“如果没有这个小水窖,我们简直没有办法了!”

  2004年起,盐井乡配合烤烟种植业发展,先后修建了3500多处小水窖。由于小水窖的存在,全乡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基本得到了保障。除了发掘地下水资源、给群众送水,也应加强对小水利工程的利用。小水利也能抗大旱。

  六盘水市水利局副局长何维申:“六盘水市近几年搞的这个小水窖工程在抵御我们这次遭遇的百年难遇的旱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建设力度!”

  在云南元阳梯田,上层梯田里的水一汩汩朝着下层流去,当地的村民正和往年一样如期“泡田”准备春耕。元阳梯田海拔大多在800米—1200米之间,通常山顶上是一片森林,山中是村寨,寨子下面是梯田。从林子里流出的溪水首先供村民生活,剩下的流经村庄后再用来灌溉梯田。

  虽然罕见大旱使梯田里的水比往年少了很多,但目前元阳大部分梯田灌溉用水还算充足,元阳县梯田管理局局长王剑平说,这主要得益于当地长久以来退耕还林建立的良好生态循环系统:“梯田的上方没有什么水库,都是种了大片大片的森林,管好森林它就保水了,森林流下里的水它就养田。”

  大旱之年,依靠森林涵养水源,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