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上海世博园区建设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21:47
  新华网上海3月23日电(记者吴宇 许晓青)记者23日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结合世博会主题并着眼于“低碳经济”发展方向,正在将世博园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

  这一示范区包括9个示范工程和4个演示工程。9个示范工程将融于世博园区的智能电网之内,而4个演示工程则可供参观者近距离、多角度、形象化地了解智能电网。

  特别是在国家电网馆地下一层,透过宽大的玻璃窗,观众可以看到一座110千伏变电站的运行情况。作为第一座服务世博会的智能变电站,被称为世博会浦西园区的“能量之心”,其投入运行后的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输出等流程均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

  围绕着低碳和绿色,这座变电站还采用了地源热泵、余热收集、冰蓄冷等新技术,以实现能源的循环再利用。具体而言,地源热泵利用了地下水恒温的特点,冰蓄冷技术可避开用电高峰,利用夜间用电“峰谷”制冰蓄冷,白天用于调节室温,从而达到节约能源、节省费用的效果。

  国家电网馆常务副馆长蒋晓云认为,在世博园区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区,其意义在于普及节能理念、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从实验室大步走向实用。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智能电网技术,能较好实现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集约开发、长途输送和高效利用,实现各类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以及用电设施并网接入标准化和电网运行控制智能化,同时大幅减少长距离输电的损耗,从而占据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