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印度经济神话恐破灭 四年内增速难超中国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3日23:13

  美刊:印度四年赶超中国成空话 印式经济神话将破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2日报道,印度财长普拉纳博-穆克吉在2月份的报告中表示,印度将在四年内赶超中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穆克吉预测,印度未来几年经济将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是在所有增长因素中,新德里无人把关注点放在这样的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像其他亚洲国家一样,印度经济是在美联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经济有通胀表现,资金大量涌入亚太地区的情况下快速增长的。印度2002年到2008年的经济增长几乎和政府行动无任何关系,他们利用经济增长运作高昂的赤字,并把财富以现金形式分发给穷人。

  随着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碎,美联储依然实施宽松财政政策,但是美国经济开始像欧洲一样,陷入增长迟缓的困境。没有这些增长引擎,亦没有独特的经济改革,印度要想重演前十年的繁荣将会更难。

  有迹象显示印度经济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据印度政府统计,2009年第四季度,真实的GDP增速下滑到6%,而2008年同期经济增长速度为6.2%。

  新德里正在努力兑现其承诺。在2月份编制预算时,国大党领导的印度政府承诺,将赤字降低到GDP的5.5%。但是这要在经济快速增长、国家收入增加的基础上才能实现。2009年财政预算期间,印度政府也曾承诺削减赤字,但赤字反而升到了GDP的6.9%。

  持续上升的预算赤字为印度十年快速增长的经济蒙上阴影,随着利率负担的增加,政府必须增税还债。为此,储备银行不得不大量借款以维持宽松的货币状态,否则就要冒着私人信用贷款枯竭的危险。这将令印度的通货膨胀一年内高升到9%。上周印度储备银行开始调高利率,但已经太迟了。金融主管当局几乎没有了任何回旋的空间,无法满足国大党既要求其维持高经济增长率,又要降低财政赤字的要求。印度政府预定的税务审核被推迟,只能推迟到下一年。尽管政府为农民提供昂贵的化肥补助,但粮食进口依然在不断增加。

  国大党宣称,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开支将成为印度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从技术上说,这是对的。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开支会增加当前的GDP,但是未来的回报可能并不乐观,基础设施项目几乎总是超预算,许多建设甚至从未完成过。

  基础设施支出不是维持印度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维持印度经济持续扩张的真正方法是重复1991年的银行改革,即经济自由化。但是现在,国大党领导的政府正朝一个错误的方向前进,印度的经济神话正在慢慢褪去光环。(李雪)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