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81天后 5岁“植物人”能说会走(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24日02:44

  医生:之所以恢复得这么快,主要是抓住了康复逆转的关键时期

  “小朋友在唱歌”、“猫咪在吃鱼”……3月23日,在沈阳市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五岁的男孩明明正在医生的指导下做语言康复训练。就是这个孩子,在一个多月前还是昏睡不醒的植物人。

  “恐怕得睡上两三年”

  “来的时候,孩子完全就是植物人状态,昏迷不醒,有时还抽搐,情况十分严重。”脑瘫康复中心副主任关丽君说。去年12月25日,明明突然开始发烧不退,第二天被一家医院确诊为急性脑炎。持续高烧、意识不清、身体僵直、大小便失禁……在治疗中,明明始终就像个植物人,全靠鼻饲管输液维持生命。

  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突然变成了这样,家长“把眼泪都哭干了”。之后,医院专家告诉他们,孩子的脑炎治疗已经结束,命是保住了,但这种植物人状态至少还得持续2-3年才能恢复,而且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并建议家长尽早将孩子送到市儿童医院做康复治疗。

  第48天,孩子醒了!

  今年2月1日,明明被转到了市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医生们为他制订了一整套的康复计划:每天使用醒脑静注射液静脉点滴,配以婴幼儿高压氧舱以及针灸治疗——头针、眼针、口鼻针、四肢针,运用醒脑开窍针法,总共24针。

  10天后,奇迹出现了!2月11日,明明的妈妈发现孩子的眼皮在动,喊了他一声,儿子竟然像听懂了似的,对她眨眼睛。“醒啦,醒啦!”在明明成为植物人的第48天,他终于醒来。

  接下来的每一天,随着康复治疗的继续,明明每天都有进步:2月17日,第一次开口说话;2月26日,会翻身了;3月2日,可以被搀扶着站立;3月5日,能做10以内加减法运算了;3月12日,能独自站立两三秒钟;3月16日,在明明生病后的第81天,他能独自行走了……

  下一阶段进行家庭康复

  关丽君说,在康复方案中,智力、语言、运动、生活自理能力、交流和情感等方方面面都被考虑到。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目前孩子已经能跑跳、说话、吃饭了,和正常孩子差不多。经过全面检查,明明已经具备了回家接受家庭康复训练的条件,“让他回到家里,接触家人,接触同伴,进一步全面康复。”而且初步决定,明明本周五就能出院回家了!

  “明明之所以恢复得这么快,最主要的是抓住了康复逆转的关键时期。”关丽君说。

  本报记者朱晓京见习记者刘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