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明确表态顶中方铁矿石谈判 力挺钢企突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4:15

  铁矿石谈判中方突围 工信部:顶!

  如按国外矿石生产商的要求涨价,中国钢铁业将面临行业亏损

  许可新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昨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坚决抵制和反对任何形式的垄断行为。

  这是继本月16日商务部表示不排除采取必要的贸易手段支持中国钢企参与铁矿石谈判后,又一政府部门明确表态支持铁矿石谈判。

  贾银松说,近来,国外矿石生产商提出今年矿价大幅上涨的要求,给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带来了极大困难。据此推算,中国钢铁业将面临行业亏损。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关注,并认为供需双方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自从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矿商的报价便一路飙升,从20%~30%到50%,再到80%~90%,远远超出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心理底线,谈判双方的预期相差也越来越大。

  据海关总署统计,2009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创下了历史新高,累计达到6.3亿吨,同比增长41.6%。而这种增长势头目前还在延续。在如此之大的进口数量下,一旦价格出现大的波动,将直接对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出严峻考验。

  近日有媒体援引国内一大型钢企的相关负责人估算,如果被迫接受国际铁矿石三巨头涨价90%的要求,我国钢企将为此多付出超过2600亿元的代价。

  贾银松昨日还表示,工信部将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加强生产经营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为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创造良好条件。

  据贾银松介绍,工信部将加大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力度,2010年至2011年,共需淘汰落后炼铁能力约1亿吨,任务十分艰巨。

  贾银松说,工信部将结合产业升级要求及各地区实际,商有关部门提出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2010年底前,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淘汰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