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黔川渝降雨重灾区仍煎熬 1.14亿亩耕地已受旱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4日05:12

  黔川渝降雨重灾区仍煎熬

  目前饮水困难人数达2271万人,耕地受旱面积达1.14亿亩

  本报讯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吴伟)在冷空气和人影办的共同努力下,22日夜间起,四川北部、东部部分区域降下甘霖。不过,重旱区攀枝花和凉山州未沾光。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称,这两地近期降水依旧无望,还将煎熬。贵州6市(州、地)46个县168个炮点增雨,重旱区未受益,旱情继续。

  两次“人影”终降雨

  成都22日开始降温后,昨晚开始下起了小雨。

  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下称人影办)介绍,从22日上午9时许,冷空气进入四川盆地,该省启动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飞行路线包括广汉、简阳、射洪、蓬溪、蓬安、南部、苍溪和江油。

  四川省人影办高级工程师刘东升介绍,当时增雨条件并不是很好,云层水汽条件一般,但不想放弃缓解旱情机会,他们仍决定增雨。飞机约飞到简阳上空时开始播撒液氮,直到飞行结束。22日晚8时许,第二次飞机人工增雨开始,效果较上午明显。

  重旱区依旧要煎熬

  四川省气候中心气候评价科负责人介绍,22日开始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四川北部、东部部分地区,降水量最高20mm,但降水并未落在重旱区,攀枝花和凉山一直无法人工增雨。所以,本次降水对四川旱情并无实质缓解。

  凉山州气象局预警称,预计3月23日白天到25日,该州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温,并伴有小雨或零星阵雨,因降水量极小,缓解作用甚微。

  贵州增雨重旱区无缘

  从3月22日晚7点到23日凌晨3点,贵州遵义、贵阳等地降雨,但重旱区黔西南仍无降雨迹象。因总体雨量不大,干旱将继续。

  3月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贵阳、遵义、铜仁、毕节、黔东南、黔南6个市(州、地)46个县168个炮点增雨作业256次,同时飞机开始作业增雨,目前仍在继续。

  重庆部分区县降雨

  昨日,重庆迎来一场持续降雨,暂时缓解了部分区县旱情,预计一些地区的降雨还将持续。然而,资料显示,由于降雨少,水利工程补水困难,蓄水严重不足。

  据监测,重庆长江、嘉陵江、乌江来水,较往年同期略偏少。这是否会影响城区取水?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他们密切关注两江水情变化,加强与市水务部门联系。水利部门已编制应急取水方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