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得绝症生命“倒计时” 离婚11年前妻要复婚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4日05:19
当年两人手牵着手去离婚
当年两人手牵着手去离婚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对办完复婚手续的患难夫妻。走进扬州贾庄社区褚晓军的家中,眼前的他已经被病魔折磨得疲惫不堪,面容憔悴。一旁的李清忙里忙外,嘴上招呼着大家,手里的家务活一刻也停不下来。在褚晓军的生命进入“倒计时”的节骨眼上,李清做出如此举动,让身边很多人无法理解,但在李清的眼里,似乎又是那样的自然。

  因为患病,今年46岁的褚晓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稍大一些,但在42岁的李清眼里,丈夫还是那样的年轻、帅气。说起当初的恋爱经过,两人的脸上都情不自禁地浮现出微笑。那是1990年春季的一天,当时李清在扬州大酒店上班,李清的一个同学到附近的舞厅玩时,不小心被玻璃门划破了手。当时也在那里玩的玩具公司青工褚晓军立刻招呼人给她包扎,李清听在耳里,热在心里。

  在共同帮李清同学包扎伤口的过程中,他们越聊越近,成了朋友。不久,他们恋爱了。1991年,两人结了婚,很快,两人有了可爱的女儿小雨。然而,因为性格方面的原因,两人摩擦不断,1999年,他们选择了离婚。“我们两个人的性格有共性,都有点犟,认准的事情不低头。差别也很明显,我比较好动,喜欢交朋友,她相对静一点,对我过多参加社交活动不太看得惯。”褚晓军说,两人离婚其实也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就是为小事较劲,彼此也不知道退让。办离婚手续时,他们竟然是手牵着手去的。办完手续后,他也很后悔,估计李清也不会好受。

  离婚后,两个人都没有再婚。两个人时常带着小孩一起吃饭,有什么困难也会相互帮助,还像离婚前一样。双方家里的老人,仍然是他们心中最亲近的人,他们还是开口就叫“爸爸妈妈”。

  突患绝症

  最爱的人“不请自来”

  日子一天天平静地过去。不料,从去年起,褚晓军常常感到鼻咽部不太舒服,但因为工作忙,也没多想。去年8月,褚晓军因为鼻孔频繁出血,便到医院就诊,做梦也没想到竟被查出患了鼻咽癌。今年春节期间,去医院检查时,癌细胞已经扩散!近三个月来,他不断发低烧,忍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折磨。在身体最痛苦的时候,褚晓军心中最想念的就是已经和自己离婚的妻子。医生估计,由于鼻咽癌已到晚期,恐怕还能活两个月左右了。得知自己患了绝症后,褚晓军没有告诉前妻李清,他不想给自己最爱的人增加负担。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清从朋友口中获知这一情况,不到一个星期里先后两次来到他身边,并给他一个承诺:“我会陪你走完最后一程!”

  “我们虽说早就离婚了,但感情一直都在。他是个好人,一直对我很好,体贴人,我知道他想复婚,这是他的心愿,但就是开不了口,现在得了这样的病,更不会开口了。我想让他在生命的最后一程拥有一个完整的家,不留下遗憾。”复婚毕竟不是个小事,孝顺的李清还是征求了75岁老父亲的意见。父亲说:“这是他最后的心愿,我没有意见。”李清说:“这应该是我们俩结下的缘,想拆也拆不开的缘,前世我欠他的,下辈子我们还要在一起。”

  再度牵手

  患难夫妻牵动全城爱心

  由于民政部门规定,当事人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处,才能领取结婚证。18日下午5点20分,李清伺候褚晓军穿好衣服,让他双手搭在自己肩上,一步步挪着向前,小心翼翼地走出小巷。上了车,褚晓军的头一直靠在李清的肩上。到了扬州市维扬区婚姻登记处,已经5点40分,本该下班了,但这里却灯火通明,登记处为他们特别开启了“绿色通道”。婚姻登记员夏文芳和其他工作人员都等在这里。5点47分,褚晓军、李清分别在审核材料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5点48 分,褚晓军和李清领到了结婚证。

  回家的路上,褚晓军的头仍旧靠在李清的肩上。一向坚强开朗的褚晓军流泪了:“这辈子,我欠李清父母,欠李清的,还不清了,但为了他们,我要坚强活好每一天。”“别这么说,我们又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了。”李清开玩笑地对老公说,褚晓军含着泪点点头。

  两人患难中再牵手的故事也牵动了扬州社会各界和市民的关注和关心。褚晓军失业后,他所在的双桥社区为他申请了低保,帮助他住进惠民医院,这里可减免约 80%的医疗费,社区还送来了1000元慰问金。为了省些医药费,褚晓军定时回家休养,社区卫生服务站得知后,上门免费为他输液。双桥慈善协会也送来了 4000元钱,社区“十姊妹志愿者”主动上门,为他们家打扫卫生,“我们会随喊随到!”在医院,在褚晓军的家里,经常有扬州市民登门看望,表达爱心,给这对患难夫妻“打气”。

  现在的李清,在江都和扬州两地不停地奔忙着。除了悉心照顾丈夫,还要在江都农田里忙碌。江都的100多亩农田是李清去年承包下来种庄稼的。“总有一个人先走,一个人后走。现在我一边抽空照顾他,一边管理农田里的事情,增加些收入。虽然这样很累,但我很开心。”李清说, “从我内心深处来说,我愿意和他复婚,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也不给他留下遗憾。”

  扬州惠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建华介绍,病人很坚强,平时仅靠口服药来控制疼痛,医护人员也常常被他感动。“一想到妻子,我浑身就充满了温暖和力量。奇迹也许不会在我身上发生,但这个善良的女人一定会为我减轻痛苦,增加我活下去的勇气。”褚晓军说,“作为癌症病人,我很多器官都没用了,去世后我打算捐出眼角膜,我视力很好,以此来感谢大家对我的爱。”

  丁云 陈咏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