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大旱牵动全国农产品价格 粮价有望维持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4日05:52

  西南大旱牵动全国农产品价格

  粮价有望维持稳定 经济作物受影响较大

  “以往正是水稻种植的农忙季节,但现在根本没人忙,因为种了也白种。”家住云南宣威的秦先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西南一隅的大旱情已经牵动了众多农产品价格的“神经”。作为多种农产品的全国重要生产基地,西南五省持续干旱所造成的农作物减产对全国市场的影响正逐步显现。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年初相比,云南超过半数的地州市的籼米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贵州米价上涨的范围和幅度均小于云南,与年初相比,仅个别监测点的米价涨幅较大。

  据了解,目前云南双季稻已完成播种,一季稻尚未播种(云南部分地区水稻为双季,部分地区为一季)。因旱情严重,一些育秧的水稻秧苗有干死现象。另外部分稻区因缺水,无法按时播种。

  “干旱导致早稻种不下去,可能会造成10%左右的减产,但由于早稻占整个水稻的比例不足20%,全年粮食产量的情况还很难判定。”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兴业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受旱涉及省区的减产幅度在9.5%以内,并且其他地区产量正常,全国将因此减产1.8%。除非今年国内经济增长十分强劲、非口粮需求剧增,否则,国内仍能够实现产销平衡,今年价格仍可望维持稳定。

  最近有报道称,受干旱影响,重庆、上海等一些地区的大米价格上涨。不过,由于西南五省不是我国的粮食主产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全国范围内不太可能出现大的价格波动。

  “如果旱情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对西南当地的口粮供应会有所影响,但对全国的影响并不会太大。这些年来我国的粮食不断增产,虽然有几百万人面临缺粮,但粮食的供给应该不会出现问题,不排除一些粮商利用这个机会抬高价格。”陈树韦说。

  除了口粮的供应出现缺口,西南地区的蔬菜供给也同样紧张。日前,从云南省外调运的第一批250吨蔬菜已于近日投放昆明市场,以缓解蔬菜供应紧张的问题。

  “现在很难买到蔬菜,而且都不是本地的,加上运输成本,致使蔬菜价格很高。”秦先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全国蔬菜价格逐渐回落,但受旱情影响,云南和贵州的价格降幅小于全国降幅。近期的价格与年前(2月13日)相比,全国的蔬菜均价下降14%,云南和贵州的价格分别下降2.7%和6.1%。

  相对于粮食和蔬菜,西南地区的一些经济作物在全国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包括食糖、茶叶、油菜籽、烟叶等品种。

  广西、云南是我国的食糖主产区,占全国食糖产量的80%,从去年底以来的糖上涨正是与西南干旱密不可分。据广西糖网消息,云南产区食糖产量初步预估在170万吨左右,减产已成定势。

  陈树韦表示,09/10榨季的产量将减少10%至15%,下一榨季的产量由于目前新甘蔗种不下去也会受到影响。广西白糖的现货价格目前是每吨5100元左右,短时间上涨的难度较大,但长时间还是看涨,不排除涨到每吨6000元甚至更多。

  随着天气转热,饮料消耗量的增多,真正的用糖旺季将在四五月份来临。陈树韦说,中国的饮料工业发展很快,每年只要增长10%,糖料用量就得增加将近100万吨,现在榨季刚结束,供应量还比较充足,但供应形势就已经开始有点偏紧了。

  作为“云南三宝”之一的普洱茶也出现了不小的价格上涨。据云南省茶业办的统计数据,特大干旱已经造成近300万亩茶叶受灾,约5万亩茶树枯死。其中,普洱茶的减产量将有可能达到50%。目前,茶叶市场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有的地区的原料毛茶收购价格甚至比去年翻了一番。

  西南地区还是我国的油菜籽主产区之一。据西南五省区当地农业部门的预计,截至3月22日,今年油菜籽产量将减产四成到五成,如果后期旱情不能得到缓解,减产将进一步加剧。在云南最大的油菜种植县曲靖市罗平县,油菜绝收的面积更是接近八成。据了解,最近一个月时间,油菜籽价格上涨了10%以上,菜油期货价格也从2月初开始出现缓慢上涨。

  此外,烟叶、花卉、橡胶、水果等农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这也引起了人们对农产品价格整体上涨并推升C PI的担忧。不过陈树韦认为,还要防止因为对形势判断的误差和数据失真,而导致相关调控政策对市场产生负面作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