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13州检察长联手发动“宪战”控告医改违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5:39
  中新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记者吴庆才)在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签署医改法案仅仅七分钟之后,以共和党人为主的美国十三个州的检察长即联手提起诉讼,以“侵犯州权”等为由控告该医改法案违反宪法。

  这项诉讼将美国卫生部、财政部、及劳工部列为被告。参与诉讼的十三个州包括:佛罗里达州、南卡罗来纳州、内布拉斯加州、得克萨斯州、密歇根州、犹他州、宾夕法尼亚州、阿拉巴马州、南达科他、爱达荷、华盛顿、科罗拉多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预计稍后会有更多州加入这项诉讼。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参与诉讼的所有检察长除路易斯安那州是民主党人外,其余均是共和党籍。

  检察长们指控,医改法案规定大部分国民及永久居民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被罚款的条款,违反美国宪法,他们认为美国国会没有这种权利。检察官们还担心,联邦政府不会提供足够的支持,最终提供全面医保的费用将最终转嫁于州政府的肩上,而州政府无力承担这些费用。

  内布拉斯加州总检察长乔恩·布鲁宁在解释为何加入诉讼行列时说:“这将是美国公民在历史上第一次被迫购买某一商品或服务。”

  佛罗里达州总检察长麦科勒姆是这项诉讼的发起和领导者,最近几个星期他一直在推动这项诉讼。他指出,强迫民众购买医疗保险违反宪法,并且将会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他指出,仅医疗补助项目一项,就将导致佛罗里达州至少增加16亿美元的花费。

  还有一些州检察长正在考虑独自提起诉讼,维吉尼亚州检察长古奇涅利在该州里士满的联邦法院提出诉讼,他认为,国会没有宪法权利控制州际商务,强迫居民购买保险。此外,医改法案也与州法冲突,州法规定,不得强迫维吉尼亚居民购买保险。

  对于上述诉讼,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2日曾回应说,他认为这些诉讼不会成功。美国媒体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说,这些控告胜算不大,因为美国宪法规定联邦法律凌驾于州法律之上。不过,这些控告将会使医改问题备受关注,直至11月国会中期选举来临,届时将改选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参议员及部分州长及州议员。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